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云南河口答卷内容满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0:50:00  来源: 云南网-河口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河口答卷内容满满

  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回望河口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泥泞的乡村道路变成了村村通水泥路,昔日不蔽风雨的房屋被一栋栋现代化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取代,村子里处处都是山环水绕、炊烟袅袅的和谐景象……种种艰难困苦终究化作了无限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在脱贫攻坚这场历史的大考中,河口答卷内容满满。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脱贫攻坚,“成也农村败也农村”,打破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是关键。迎着中央的号角,河口县立足口岸实际,对全县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提升改造。5年多来,共投入58171万元对道路进行建设,投入9551.49万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投入资金2120.62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路通了,水畅了,网顺了,昔日食不果腹的穷山沟变成了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易地搬迁挪穷窝,兴边富民再起航。

  脱贫致富,衣食住行!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河口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挪出穷窝,开启了兴边富民的新模式。5年来,河口县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交钥匙”工程,共建设29个搬迁安置区,组织搬迁贫困户987户3775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14户,如今,一栋栋崭新的安置房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边疆人民开启新生活的新模式。

  扶志扶智激活力,“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旗帜下,河口县牢牢抓住“教育脱贫一批”的举措,全面落实学前教育政府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中职教育“雨露计划”、高等教育采取“5432”资助模式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教育扶贫补助金19807.39万元,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红黑榜”制度、革除陋习专项行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让脱贫攻坚从政治任务变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需求。

  落细落实民生政策,强化社会兜底保障。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脱贫攻坚的根本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近年来,河口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不断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特慢病办证等服务,全县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脱贫攻坚大会战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夯实产业发展根基,筑牢脱贫攻坚底气。

  产业是发展的助推器,找准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就抓住了脱贫致富的“牛鼻子”。近年来,河口紧紧围绕“稳橡、退蕉、扩果、增效”发展思路,不断强化产业带动作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896万元,采取“三短两长”的产业扶持模式,扶持发展特色经济林果产业6.51万亩,养殖业19.69万头(羽),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及“自贸区+企业+车间+家庭作坊”的发展模式,抱团发展,实现合作股份分红脱贫。此外,还依托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381.82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受限的难题。

  披着金黄色外衣的柑橘

  柠檬套袋

  在盘王广场传习馆内举办刺绣大赛

  南溪镇鲟鱼养殖合作社分红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家走访

  深入老街子村调研 

  5年持续奋战,河口脱贫成效集中显现,扶贫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2020年底,全县3个贫困乡镇、20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农村贫困人口3771户14781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扬帆起航正当时!作为全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河口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越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也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落户地,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使命的顺利完成,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山庄窝铺搬出来、生态产业亮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生动局面在边疆大地幸福上演。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