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春县拉祜寨:“一寨两支部”一心带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21: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绿春县拉祜寨:“一寨两支部”一心带致富

采摘木耳 李宁 摄

从人均年收入1600元增长到4000元以上,从全村都是建档立卡户到整村脱贫摘帽,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村民小组用5年时间,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巨变。

“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

工作队进驻拉祜寨的第一天,整个村子空荡冷清,几乎见不到人。村民因为仍保留着原始生活习惯,大都风餐露宿于山野之间,村民小组的基层自治党组织更是长期处于瘫痪状态。

“一定要改变现状,带领村民回归正常生产生活轨道。”绿春县以“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为抓手,成立了拉祜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30多人的工作队全身心扑到拉祜寨产业发展、安居工作、生态补偿、教育提升、社会保障、生产生活方式引导6方面的工作上,协同推进拉祜寨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同时,工作队成立了驻村临时党支部,帮助拉祜寨成立村党支部,指导拉祜寨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措施、联系群众等制度。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成了“一寨两支部”基层党组织工作格局,村党支部政治生活逐渐正常化、经常化,步入了正常运行轨道。

在“两支部”的共同带领下,村民们深入开展“五爱”活动,实施“户户红旗飘”工程,定期开展唱国歌、升国旗活动,增强拉祜寨群众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当鲜红的党旗、国旗飘扬在家家户户的屋顶上时,村民王九才感慨万千,“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

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开展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拉祜寨“两支部”研究制定了“一组十户,党员包保”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带领拉祜寨群众康复身体、革除陋习、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高技能、发展产业。

“我们早上跑步、打扫卫生、学习刷牙洗脸、做饭,下午就到田里学习生产技能,晚上还要打篮球、唱红歌,现在一天可忙了。”驻村工作队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综合扶贫模式,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大家参加各类集体活动,集中教授生产生活技能,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更要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工作队统筹安排建设村内公共设施及开展卫生清扫,合理分配每户每年的义务工,对出工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奖惩评比。同时,组织村民做好自家门前屋后卫生保洁工作,评选家庭卫生示范户,开展表彰奖励,帮助村民从根本上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干”“先干”“争干”标杆。制定拉祜寨村规民约,积极推进村民自治队伍建设,有效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其间的心态转变是巨大的,其中爆发出的内生动力也是强劲的。工作队几经周折协调,最终将村民们因年久弃管而流失的耕地一一找了回来,还解决了农田水利设施和耕地灌溉问题。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土壤条件,拉祜寨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发展黑木耳和榆黄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100元,同时恢复了草果种植300亩,还将村子周边的闲置土地都种上了高原特色梨,协调引进了“雪芽100号”生态有机茶品种,完成定植茶叶165亩。拉祜寨的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如今,拉祜寨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寸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