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屏阿希者村:做强红桃产业拓宽发展天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石屏阿希者村:做强红桃产业拓宽发展天地

出石屏县城西南行,将要到达异龙镇阿希者村委会的山坡上,虽春节刚过,就已是漫山的桃花、梨花了,将大山里8个自然村的359户人家掩映在花海之中。这里家家思富,发展产业,有的种植红桃树、梨树、百果香等果树,有的种植烤烟、辣椒、豌豆等蔬菜,有的养猪、养羊,更多人家是兼而有之;户户干净卫生讲文明,街坊邻居更加和谐。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至今,阿希者村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产业、就业双促进,扶贫扶志双扶持,走出了一条党建扶贫“双推进”之路,实现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脱贫蜕变。

发展产业迈向小康路

阿希者村委会蜜蜂洞村李敬琴家的房屋是新建的,纯松木构架,全屋6个房间1个客厅,是当地标准的“三间四耳倒八尺”结构,显得宽敞透亮,大气豪华,“房子建下来花了40多万。”李敬琴高兴地说,这几年,自家靠种植烤烟、蔬菜、红桃、养猪致富,再加上外出务工,每年能有个10多万元的收入,“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发展产业,都过上了好生活。”

但曾经的阿希者村不是这样。村监委会主任许海东介绍,该村平均海拔1930米,是典型的高原山区。长期以来,村民以传统的农耕方式种植玉米、小麦和养殖少量的猪、鸡、牛、鹅等。由于边远偏僻、坡陡谷深、干旱缺水,道路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苦巴巴的。虽然“阿希者红桃”在当地较有名气,却长期面临无品牌、无产量的发展困境。

为了发展壮大经桃这一产业,阿希者村提出了“长短结合、高矮间作”的“立体复合种植”产业发展思路,在巩固烤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壮大红桃种植产业,扩大畜禽养殖规模,探索发展蔬菜种植。

思路有了,到底怎么干?2011年,阿希者村党总支书记许海清先行先试,带头种植30亩烤烟并成效明显。他又大胆引进江浙沪优良红桃品种,个人承包荒山进行试种,后将种殖技术传授乡亲,同时,引进石屏县云龙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协调公司技术人员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科学种养。目前,全村共稳定烤烟种植2000亩,发展蔬菜种植1500亩,核桃1000亩,红桃6000余亩。为发展养殖业,从昆明引进长白猪,带领村民发展生猪养殖。利用成片桃花林资源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该村党员许敬琴、许海东、许秀荣等都积极响应,纷纷行动,为群众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当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过许多难题,该村都逐一解决,其中长年缺水是该村祖祖辈辈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村党总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他们观山势、找水源、做论证、报项目,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群众团结一致,积极配合,架设管道40余公里,于2016年完成了投资300余万元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有效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安全饮水问题,并于2017年3月,启动投资1200余万元的白龙潭水库建设工程,彻底改变了阿希者村干旱缺水的现状。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经济总收入提高数倍,阿希者村于2016年在石屏县第一批脱贫出列。2021年2月,许海清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文明乡风吹拂“桃花源”

阿希者村委会蜜蜂洞村,房屋整齐,统一着色,街道用石砖铺路。路面一侧的桃花开得正艳,与土红色的的房屋交相辉映,犹如置人于绚丽烂漫的幻景之中。

可之前阿希者村的村容村貌却是“脏乱差”。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村党支部书记、种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以身作则,带头主动拆除自家的猪圈、厕所等不协调建筑,从而带动了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协助工程队开展道路硬化、墙体粉刷、瓦顶改造、水池防渗及养殖小区、公厕、活动场所建设等工程。2016年以来,全村共开展卫生整治活动20多次,185间农危房全部改造完毕,260多处违章建房、猪圈、厕所全部拆除,种上了瓜果蔬菜和桃树,村里变成了最美的田园风光。

解决村容村貌的同时,家庭卫生也在积极推进。村妇联还组织妇女成立了“巾帼连心志愿队”,在农闲之余志愿深入农户家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思想,手把手从如何叠衣、如何归类生活用品、如何处置生活垃圾和美化居家环境等每一个细节教起,帮助群众营造卫生健康,温馨和谐的居住环境。

在蜜蜂洞村,记者碰巧遇到一户人家办酒席。总支部书记许海清介绍,之前,村里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盲目攀比情况,村民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宴席,起码要吃喝1周,由此带来的不良文化风气,也给村民们本就不富裕的生活带来了严重负担。为了杜绝这些攀比现象,切实为群众减轻宴请及礼金负担,阿希者村结合实际设定宴席标准、规范操办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超范围操办、超标准宴请等问题。同时,要求村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频繁吃请等行为,为村民树榜样、作表率,大力倡导乡风文明。还制定《村规民约》《村民卫生公约》以及“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等五会制度。“其实,铺张浪费谁内心都反对,可没人敢开这个头。村里一提倡,这些歪风邪气很快就被文明风气代替了。”许海东说,现在,不管红白喜事,只吃一两餐酒席就办完了,村民节省了不少钱。

“村委会和镇里还在村里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许海清介绍,例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以及民主法治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建立良好的家规家风,营造出了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经过全体村民的不断努力,阿希者村被评为石屏县文明村和红河州民族团结示范村。(常玉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