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5+5+2”金融改革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23:17:3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持续深化“5+5+2”金融创新,实施了金融“双百行动”,银政合作、银企联动、银农互助的生动局面不断形成和巩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农支小”方面的“心血管”功能不断增强,为蒙自市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李兴明是芷村镇芷村村委会庄寨村的枇杷种植大户,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加大,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多,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蒙自市出台的“5+5+2”金融改革政策给他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没贷到款之前,地里面滴灌、喷灌等基础设施都没有钱建,农家肥也没有资金购买。”在“5+5+2”金融改革政策的支持下,李兴明先后在蒙自市农行、农商行贷款125万元,种植枇杷面积也由原来的200亩扩大到了500多亩,很多现代化设施在枇杷地里得到了应用。李兴明说,贷款后建设了不少设施,不仅人工成本节省了,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提升,产值比过去增加了20%以上。

  在李兴明的带领下,当地农户还成立了蒙自市双利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吸收会员500多户,通过“5+5+2“金融改革政策的支持,社员在银行贷款,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化解了社员发展枇杷种植资金难的问题。目前合作社共种植枇杷3000多亩,实现了金融改革政策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

  通过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农村房屋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5权”确权颁证;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实施办法等“5项”配套政策,蒙自市解决农户贷款担保抵押难、企业融资难、产业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设立特色农业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扶持贷款“2个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解决银行不想贷、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通过政、银、企、农户合作互利共赢的方式,实现政府和银行金融机构共担风险,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蒙自市已有4家金融机构参与到“5+5+2”金融改革中,累计发放贷款18.78亿元,其中发放助农贷款2.25万户,资金15.54亿元,向49户中小企业放贷3.24亿余元。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雷明 马浩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