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6:58:06  来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蒙自广袤的山川田野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农业部门日夜调运物资保供应,农技人员奔走于田间地头,群众忙着整地春种,全市干部群众正用勤劳的双手描绘一幅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

  农资供应保障忙

  春耕备耕在即,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鼓励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多渠道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根据农业劳动力状况、农户、大户生产需求、服务组织能力等情况,采用重点发展和推广的托管模式,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同时,加强农资经营市场的监管工作,狠抓源头监管,突出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产品的质量,保证农民的利益。通过检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期农户主要以种植糯玉米、蕃茄、豆类、瓜类蔬菜为主,各类春耕物资保障充足,其中已就位化肥24600吨、农药450吨、农膜950吨、杂交玉米种子400吨、杂交水稻种子130吨、优质稻种子80吨、储备救灾备荒种子2628公斤,能满足农户及时安全的用种需求。市植保站还对市内30家农药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清查百草枯水剂、氟虫腈、毒死蜱等禁限制使用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

  深入一线指导忙

  “大家要高起垄、深挖沟,才不会积水,苗才能成活生长。”

  “你挖的坑太密了,要注意株距。”

  “不要小看只是一个简单覆膜,不按照规定就不行。”

  ……

  春节后,为保障农技指导跟踪到位,市农业农村局派出百名农业科技人员组成13支农科专家服务小分队深入13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指导群众进行生产,并加大对农资产品的质量监控力度,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服务小分队耐心地指导群众科学开春耕生产,在田间地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抢抓春耕农事忙

  在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啊打坡村,也是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正在种植小黄姜的农户涂发忠表示:“以前都是种玉米,经济效益低下。现在种黄姜,专家与技术指导员从选姜种、晾晒、消毒、翻土等种植工序进行了培训,今年还尝试和花椒一起套种了24亩小黄姜,2月下旬开始种植,11月左右便可以收成,亩产量大概3吨,收入可达40万,在收成结束之后还可继续进行小春作物种植。”

  在各乡镇(街道)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抓住近日的晴好天气,扛起锄头,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有的忙于整理田块,有的忙于施肥播种,一幅“春耕画卷”在徐徐展开。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