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黄连山管护局:用心守护每一寸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36: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用心守护每一寸绿色生态屏障

季风常绿阔叶林 图片由黄连山管护局提供

黄连山是哀牢山的南段分支余脉之一,四周皆为河流环绕,中部隆起,这道天然的屏障使得黄连山形成了相对封闭独立的生态体系,其境内林木繁茂、物种多样,在这个3000多种植物共同组成的绿色世界里,有3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74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是红河州一张靓丽的生物多样性名片。早在2003年,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已成立,长久以来,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黄连山管护局”)便一直守护着这片总面积达61860公顷,占绿春县国土面积五分之一的野生动植物乐园。

巡山护林,走遍每个山峰壑谷

“我们站管护面积有4万多亩,12个护林员人均管护3000多亩。”据黄连山管护局丫口管护所达德管护站站长李才文介绍,日常巡山护林是管护站的核心工作,护林员则是巡山护林的有生力量,“除护林员日常巡查各自的责任区外,我们每月都会组织统一巡护,以特定线路巡护保护区深处,一趟需耗时2到3天。”

一小包米、一块腊肉、一把柴刀、一个睡袋、一小桶油漆,是护林员在巡护中露营山野的必要装备。“我们在巡护过程中如果遇到偷挖偷采等可疑痕迹,就会用油漆做标记,以作警示。”

护林员大多都是管护站辖区内各村村民,土生土长和长期如一的巡护工作让他们对责任区非常熟悉,细小的改变和轻微的异样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清理非法林下种植、整治私挖乱采、劝返违规进山的人员……巡护不仅仅是简单的巡逻,而是以奔忙的双腿、敏锐的双眼和一颗沉甸甸的责任心,构筑起黄连山保护区的坚强屏障。“我们护林员每天所走的步数都是六七万步, 经常占据自己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第一名。”李才文打趣道。

在黄连山保护区内,像达德管护站这样的“绿色堡垒”有14个,像李文才这样日复一日穿梭巡查于绿荫之下的护林员有131名,他们以每年超过5000公里的总巡护里程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据统计,2020年,黄连山管护局组织清理违规林下种植13次(16亩),协助原县森林公安查处违规案件8起。同时,勘界立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分类处置毁林种植违法违规问题等相关工作也稳步推进。

广泛宣传,筑牢防火护林意识

森林防火是保护区管护的重中之重。在2020年的森林防火期间,黄连山管护局组建了由31名护林员组成的3支专业灭火队分别驻守3个管护所,其余护林员也在狠抓防火宣传工作。“我们在巡山时会到山梁等高处瞭望,日常也会利用管护站的瞭望塔进行监控。”位于骑马坝乡哈育村的大平掌管护站正好处在一个山头上,四周山林尽收眼底,“如果发现有冒烟等异常迹象,我们的护林员会立即出动,前往现场查看处置。”除了“人防”外,微波监控、无人机巡航等“技防”措施也为森林防火多上了一道“保险”。2020年,黄连山管护局共组织清理公路沿线火灾隐患42次,排查林农交错地段火灾隐患38次,有效地保障了保护区森林资源安全。

森林防火,防患未然,森林防火没有旁观者,大家都是责任人。一年来,黄连山管护局分别与保护区内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农户、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签订了3500余份防灭火责任书,书写、悬挂了2000余条防火宣传标语,召开村委会(社区)和村民小组防灭火工作会议160余次,进村入户宣传防灭火工作200余次,多举措筑牢护林防火的坚固防线。

科研助力,守护野生动植物乐园

黄连山保护区是西黑冠长臂猿、蜂猴、马来熊、白鹇鸟等重点保护动物的乐园,设置于保护区内的监控探头和巡山的护林员还能不时捕捉到它们神秘的身影,黄连山管护局为此进行的各类科研调查检测工作也从未停止过。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绿春苏铁便是保护区内的“明星物种”,保护区内有着目前国内数量最大的苏铁群落,而起源古老的苏铁是研究裸子植物起源和系统演化的重要材料,其巨大的科研价值不言而喻。过去一年里,黄连山管护局的野生动植物新物种发掘工作也硕果累累,在保护区内发现了兰科植物长须阔蕊兰、罕见昆虫屏顶螳螂,让这两个物种在红河州的分布多增加了一个记录点,而报春花科植物绿春香草、两栖类黄连山掌突蟾和黄连山灌树蛙3个新物种的发现也为生物多样性的大家园再添新成员。

一年来,黄连山管护局先后编制完成了猕猴监测实施方案、生物多样性持续监测方案、保护区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应急方案,并上报了龙脑香科本底调查申报书、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管护计划,为进一步推动黄连山保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寸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