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州全力保障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7:38:3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我州全力保障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我州人社部门广泛开展“稳岗走访、关心慰问、情况排查、岗位推送、政策宣传、转移输送、技能培训”活动,利用年末岁初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过节的时机,提供就业服务,有效促进我州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2月24日,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102.37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7.51万人,开展“点对点”省外返岗务工包车214车次、专列1趟,帮助农民工省外返岗就业7397人。

  依托红河州驻外“人力资源工作站”“劳务工作站”,派出41个工作小组赴“长三角”“珠三角”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春节走访慰问,通过送服务、送政策、送维权,确保留岗务工人员享受到稳岗“红包”,将家乡的温暖和期望送到群众中去。

  组织走访慰问外出务工家庭,向每户家庭送去新春祝愿和生活用品,通过走访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子女就业、就学情况,并向他们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讲解外出务工奖补政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展望未来,努力改善生活状况,全州共走访慰问外出务工家庭1609户。

  发动各乡镇、村委会等村组干部、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信息员等力量,抓住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进一步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布情况、工资收入情况、个人信息等,形成农村劳动力清单、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人员清单,切实掌握全州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信息。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岗位信息大推送。“线上”通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等网络平台集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线下”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全国性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收集全国和当地知名企业2500余家,招聘岗位16万余个,采取多种形式向有就业意愿农村劳动力发布就业岗位信息。

  依托微信、网站、抖音等媒体平台,集中开展一系列就业政策大宣传,及时发出《致在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致省外务工人员在红河过年的倡议书》。并制作了《用勤劳双手开创美好生活》就业扶贫专题片,通过讲好转移就业故事,宣传创业成功事例和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群众,激发农村劳动力主动就业的内生动力,提升转移就业意愿,促进就业规模稳定。

  同时,抢抓节后外出返岗复工机遇,一方面发动村级劳务合作社、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用工企业参与转移就业,为外出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对接平台。另一方面,采取州、县(区)、乡(镇)、村4级联动方式,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力量动员返乡人员开展培训,做到符合政策条件人员应培尽培。(通讯员 魁国仕 陈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