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蒙自:擘画现代物流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7:33: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擘画现代物流发展新蓝图——蒙自市高质量推动物流业发展纪实 

繁忙的物流配送车间

  暖春二月,走进位于蒙自市北京路南延西侧的御风城乡高效配送园,满载货物的物流车辆先登记检查,再经消毒,方可将货物送到仓储区分拣,快递员正忙着派件。同样忙碌的还有西北勒乡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工人们熟练地将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套上保鲜袋后装箱,再放到传输带上准备装车运往外地……一座座物流园、一个个仓储配送中心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蒙自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抢抓建设“数字云南”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和市场禀赋,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现代物流枢纽聚集区。

  完善基础设施织密物流网

  “各位网友,看看我手上拿的这个枇杷,不仅个头大,味道也很甜,在今天的直播活动中,我们还有优惠哦!”日前,在蒙自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主播们忙着直播带货。“这段时间,蒙自枇杷、生姜、洋葱、土豆很受欢迎,订单量可观。得益于高速发展的物流业,我们蒙自的好东西不仅能销往全国各地,还能走出国门,摆上外国人的‘餐桌’。”整理货物的空档,蒙自市电商协会会长李跃告诉记者,物流业的良好发展不仅拓宽了本地农特产品的销路,更为电商企业节省了近30%的物流成本。

  回首曾经,蒙自市因路途不便,物流业发展严重受限。现如今,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中心、三支点、四通道”的通道物流网目标,蒙文砚高速公路、弥蒙高铁、红河蒙自机场等大通道项目快速推进,蒙自市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物流网,构建起了“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物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拥有载重量4.5吨以上运输车辆3735辆,其中,冷链运输车辆4辆,总货运量达824万余吨。  下转2版  上接1版  

  “除此而外,蒙自市不断抢抓新基建政策红利,完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现代物流搭建起了数据桥梁。”蒙自市工商信局局长孙静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设5G基站434座,率先在州内实现主城区5G覆盖率100%,成为全省第二批5G商用城市。

  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带动了“物流+电商”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数字云南”及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产品不断创新,助推了蒙自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蒙自市有登记注册的电商企业518家、个体商户56家、合作社31家、协会2家。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46亿元,同比增长21%。全市新型电商模式正日益壮大,市级有园区、乡镇有站库、村级有网点的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搭建园区平台赋能产业链

  2018年成功签约并落地实施的蒙自御风城乡高效配送物流园项目,是一个集仓储、运输、分拨、配送、信息、交易等功能为一体,整合零担长途干线运输“落地配”与城市配送资源的同城现代物流城。目前,共有11户商家入驻,为蒙自市创造就业岗位近350个。

  “项目共分3期建设,去年10月,一期项目即红河州(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工作已完成。二期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启动。整个园区建成后,将有效降低城乡物流运输成本,促进城乡物流高效集聚与发散,实现城市与农村物流的双向流通。同时,我们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同城现代物流园。”蒙自御风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燕凌指着园区的规划图向记者介绍,当下,公司正在加快智慧物流管理平台开发建设,以“御风TMS”智慧物流系统为载体,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全场景融合运用,实现物流链上资源协同共享与优化配置、物流全程可视与可控,推动车辆、网点、用户、货物、信息等数据精准对接,加快物流数字化发展。

  大平台引领大发展。物流平台对于物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建设智慧物流产业园和电子商务产业园,用‘数据’为物流赋能,发展‘互联网+’城乡高效配送、智能仓储等新业态新模式,将有效降低城乡物流成本。”孙静说,发挥园区设施联动、功能联动、片区联动的效应,集聚物流资源要素,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意义重大。

  据悉,目前,蒙自市已建成云南新亚太物流港、天马医药物流园、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滇南中心空铁数字物流园、蒙自大物流园正在谋划建设中。

  强化规划引领搭建供应链

  作为“滇南中心·国家门户”的蒙自市,资源丰富,物流货运总量占全省第二,拥有120余条国内省内物流专线,随着铁路、公路、空运、水运立体化的交通网络雏形初现,物流发展优势越发明显。

  然而,物流配送设施薄弱、效率较低、成本较高,城市共同配送率不足10%,各物流快递企业间信息交流不畅等问题也成了蒙自物流业发展面临的“阵痛”。

  “发展现代物流业,最根本的是培育支柱性产业、加快配套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此撬动产业结构大调整和经济社会大发展。”孙静介绍,为实现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蒙自市编制了《蒙自市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并出台《蒙自市建设滇南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大力推进物流领域简政放权,落实降费清税。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城市商圈、集群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城乡高效配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数字物流,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拓展物流融入产业链、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

  翻开蒙自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商贸物流发展,增强物流枢纽功能,推动蒙自大物流园区、蒙自市滇南中心空铁数字物流园建设。依托红河州(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蒙自市电子商务园区,西北勒、芷村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升级改造智能仓储中心和消费品配送中心,健全冷链仓储体系。打造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现代物流枢纽聚集区……”一字一句,擘画出了物流业的发展蓝图。一个畅通红河、连接省内外、通达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物流枢纽示范区正在蒙自这块土地上萌芽生长。

  从东到西、从南向北,从农村到城市,蒙自市物流业正朝着“更大更优更强”的目标迈进。(段云娟 胡彦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