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出山”啦!这些开远人“迁”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21:31:11  来源: 美丽开远

  原标题:“出山”啦!这些开远人“迁”出好日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也不能少

  共同富裕路上

  一个也不能掉队

  近年来

  开远市把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

  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

  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以大庄乡为例

  搬迁前

  搬迁前的老寨村,位于海拔2740米左右的高寒山区,那里“饮水难”“居住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村民们连最基本的生活质量都得不到保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树清介绍:“当时,住房、教育、医疗等资源匮乏,孩子上学都要到20公里外的大庄乡集镇,即便有车,一个来回也需要一至两个小时。”

 

  资源匮乏、生活条件差

  怎么办?

  ↓↓

  搬不动山,就搬人

  2016年开始,大庄乡连续三年分两期对老寨村委会老寨小组、斐呢冲小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313户13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815人)从距乡政府27公里的大黑山顶,搬迁至距集镇2公里的坝区老寨搬迁安置点。

  搬迁后

  如今

  走进搬迁房

  一排排院落整洁有序

  一条条巷道纵横交错

  一幅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尽现眼前

  在王树清家中,暖暖的阳光照在屋前,亮堂堂的屋子、宽敞的院子、独立式卫生间……王树清乐呵呵地说:“以前没有搬下来时,条件艰苦。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厕所,外面还有公厕天天有人打扫,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易地扶贫搬迁

  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老寨村民

  从原址搬进新居

  开启了新的幸福征程

  目前,老寨社区涌现了缝纫队、种植队、砖瓦队、刺绣队等固定务工群体,平均每家至少有两人实现转移就业,让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务工创收,有效杜绝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大庄乡还通过“引”“输”“创”相结合的方式,于2019年组织输出782人,全年实现务工增收1800余万元;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组织输出500余人,聚焦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进一步拓宽搬迁点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做到了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记者手记

  这次新春走基层,记者原本担心了解不到脱贫户的真实脱贫想法,但是,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真诚淳朴笑容,以及家家户户屋顶上悬挂的国旗,已经充分地表达了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实想法!

  新发展阶段

  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奋斗

  持之以恒实干

  就一定能迎来

  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的

  灿烂明天

 (记者 王实 曾翎子(实习) 通讯员 赵强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