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建水县:一净二洁三规范“净餐馆”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9:03:08  来源: 云南网

  自“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水县市场监管局以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为突破,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核心,对城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督促检查,全面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一净二洁三规范”。

  一净:实现餐饮用具干净。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具的清洁消毒制度,配齐餐具洗消、保洁的设施设备,确保重复使用的餐具“一客一用一消毒”,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加强对集中消毒的餐饮具采购验收管理,抽检6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60份餐具,合格率100%。

  二洁: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和就餐场所整洁。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及时清理、处置餐厨废弃物,签订承诺书、公示责任牌1100余户。督促餐饮单位每日按规定频次对就餐场所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签订《放心餐厅自我承诺书》2000余份,发放文明桌签3000余份,就餐场所新建改建非手触动式洗手设施219套。

  三规范:实现购进加工、人员管理和外卖配送规范。指导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管理,提升改造餐食加工的场所布局,强化三防管理,严防食品安全风险,推进“明厨亮灶”提升改造工程,城区覆盖率达100%。建立健全餐饮从业人员健康档案,严格实施晨检制度,做好健康状况动态管理。强化学校食堂、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和食品摊贩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加强网络第三方配送平台监管和备案,做好配送箱的日常清洁消毒和骑手体温监测,确保配送食品包装严密、配送过程规范,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提倡无接触式配送。

  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010户次,已达标中型以上餐馆73户、小型餐馆1087户、摊点159户、单位食堂288户。

  云南网记者 云小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