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转型升级再塑辉煌——个旧市“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7:33:1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转型升级再塑辉煌——个旧市“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

  步入个旧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仿佛进入了一个未来科幻世界。穿过“时光隧道”的长廊,城市核心架构、城市运营管理、云计算中心、5G等一个个智慧城市平台纷至沓来,每天出行哪条路拥堵、多少人入学以及怎样进行工业仿真、打造行业标识等等,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高效运转的“城市云脑”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安享便利。

  “个旧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是中科曙光落地云南的云计算中心,也是红河州首个集信息、融合、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新型基础设施。现阶段已投入实现CUP资源12864核、内存资源17152GB、存储能力3500TB,已于今年5月份完工,正在搭建覆盖个旧主城、部分街道、乡镇和工业园区的城域骨干网络。简单来说,有了‘云脑’,个旧将变得更聪明。”中科曙光红河中心副主任董斌介绍。

  积极拥抱数字浪潮、向智慧城市大步迈进,仅仅是个旧市“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围绕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目标,曾经满目疮痍的世界锡都在人们的期待中“再塑辉煌”,三次产业结构由6.2:54.1:39.7优化为5.9:50.2:43.9,接续替代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65%以上。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10强县,闯出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个旧模式”。

  大城崛起展新颜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大屯新区这几年的发展成就,“高楼平地起”这句话最为合适了。十几年前,这里还是荒芜之地,如今放眼望去,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数不清的厂房或在建或已投产。从荒凉到繁华,见证了大屯新区在“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上的探索奋进。

  在个屯路延长线建设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一条宽40多米的笔直大道正在进行紧张的路面施工。“这条公路西接红河大道,东接大屯海环湖西路,它的建成标志着大屯新区主干道路网基本形成。”大屯街道办党政办副主任朱毓介绍,这条道路全长3095米,双向四车道并预留了中央10米宽绿化带。下转2版  上接1版  与此遥相呼应的还有建成通行的大屯海环湖西路、星河路、奥体路、环中海路,正在稳步推进的还有大屯新区中医医院、安置房、一期排污干管等一大批配套项目,目前大屯至滇南绿洲往返公交已开通试运行,滇南绿洲片区市政管理有序开展……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建成、一片片绿化生机勃勃、一条条道路畅通无阻,一座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之城正逐渐展露新颜。

  在大屯新区,记者看到,落户大屯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红河州实验学校新校区已建成启用,学生搬进了崭新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而矗立在星河路北侧的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上部主体结构也已经全部封顶,完成外立面装修。“大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是很明显的,星河路已经修通,环湖西路周围的环境非常好,让我们饭后有了散步休闲的地方,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感受到幸福感与归属感,居民龙金兰高兴地对记者说。

  “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久居于此的杨国庆这样描绘以前的大屯。现在说起大屯,杨国庆笑容满面:“旁边有大屯海,有滇南绿洲,还有工厂好就业,有公交又有共享单车,出行方便,想去哪就去哪。这得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赶上了好生活。”

  百舸争流奋者先

  挥舞的吊臂,飞溅的焊花,激战的工人,轰鸣的机器……这是记者在个旧城区看到的热闹场景,繁忙的施工现场汇成了城市建设最激越的华章。怀源芳圃地面工程、州财校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宝华公园改造项目等陆续完工,一个又一个的变化,记录着“十三五”时期个旧的精彩蝶变。

  改变的又岂止于此。

  5年励精图治,虽艰难曲折,但众志成城。个旧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极目国家视野,胸怀大局,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成就辉煌、令人瞩目,变化巨大、让人振奋。

  时下,在个旧的山川田野间,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幢幢新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里,一片片产业园点缀其中……伴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个旧市已经消除贫困,挥毫泼墨民生幸福新画卷,兑现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铿锵承诺:30个贫困村全部稳固脱贫出列,3668户13933名贫困人口脱贫。

  新潮涌动,稳中蓄力。今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互叠加的历史大考,个旧市前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2.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几年来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33.55亿元;中科曙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锦海电器年产150万支电感器、现代种养一体化循环产业链配送中心等项目实现开工;以云锡奥斯麦特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冶炼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0%,高于全州1.7个百分点……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今天的个旧,正以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再次擦亮了世界锡都的城市名片。(记者 龚建国 杨会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