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蔬菜瓜果美乡村!爱国卫生行动让石屏这个小村庄脱胎换骨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56:26  来源: 魅力石屏

  原标题:蔬菜瓜果美乡村!爱国卫生行动让石屏这个小村庄脱胎换骨了……

  公厕变干净了,垃圾分类入箱了,群众讲卫生勤洗手了,脏乱差远离了,村容村貌蜕变了,村民笑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石屏县异龙镇小水村村民看到了一个脱胎换骨的新村庄,2.3公里的进村道路,就如一条时光隧道,把村民带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宽敞干净的进村道路

  小水村村委会位于城郊接合部,从城内驱车10分钟就能到达,一条刚刚铺设不久的柏油路穿过村庄,形式各样的汽车穿梭在马路上,没有一丝尘土飞扬,沿途漂亮的果园和菜园点缀着村庄。“田园风光是最美的风景,蔬菜瓜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村庄文化墙上的这条标语,真实描绘着小水村现在的模样。

  村子主干道旁的果园和菜园

  洗手设施随处可见,不时地有村民前去洗手,或三三两两走在一起,谈着村庄的变化。村庄内垃圾都分类装进箱子类垃圾桶旁也干干净净。村子新建了3个小广场,车子有序地停在停车场内。

  村子里的垃圾箱

  彭昌家开起了农家乐,占地约2亩,平时每天有10多桌客人,节假日的生意更好。这一切,得益于村庄的环境变好了,道路修通。他指着沿路的果园和蔬菜园说:“这些都是村民自己打理的,既美化了村庄,又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真是一举两得。

  村子主干道旁的果园和菜园

  村民自己开的农家乐

  杨有才没想到,晚年生活竟然因为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而改变,主干道变成5米宽的柏油路,新车畅通无阻地开到自家门口。路边建起了公厕,上厕所也不用带纸巾,公厕外面还有感应式水龙头。

  路旁新建的公厕

  石屏县异龙镇副镇长李勇说:“从今年3月6日开始,借着全省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东风,小水村全体村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生活的村庄,村民在大会上各抒己见,规划村庄的发展。”于是,一场清理危旧房屋、临时建筑、不协调建筑、违章建筑“四清”行动开始了。很多村民牺牲自己的利益,拆除路边的房屋。在“收好东西、扫好地”的基础上,组织群众开展治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粪污乱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五治”行动,村庄“两污”实现有效治理。

  小水村的文化墙

  小水村因地制宜推进了“五小三公一体系”(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公共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完善垃圾污水收治体系)建设,修建停车场5200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卫生公厕4座,改造户厕68户,新建小花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小花园23处。

  洗手设施

  “道路畅、庭院整、村庄美、人心齐、安居乐”的美好图景在小水村徐徐展开。如小水村村委会一样,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石屏县所有的村庄卫生状况都悄然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