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荒地种下丰收瓜 兴村又富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9:01: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荒地种下丰收瓜 兴村又富民

村民将丰收瓜套袋装箱

上午10点,建水县李浩寨乡冷水沟村元井冲村民小组,阳光穿过叶子缝隙,照在挂满藤架的丰收瓜上,丰收瓜地环绕着整个村庄,一栋栋别墅掩映其中。

5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艳祥正忙着打整自己的新房子,明年春节前,全家人准备乔迁新居,新房子是一栋占地面积96平方米的3层独体别墅。

“这是我这辈子最伟大的杰作。”房子盖好了,女儿大学毕业在昆明工作,儿子在昆明读书马上就毕业了,说话时,郭艳祥脸上露着满满的幸福。这一切都来源于“丰收瓜”(别名佛手瓜、洋丝瓜),从2016年开始,郭艳祥开始大量开荒种植丰收瓜,现在已经发展到16亩,每年毛收入至少有16万元。

人均耕地0.38亩的冷水沟村委会有14个村民小组,该村根据当地多荒山的情况,向荒地“进军”,大力发展丰收瓜产业。目前,全村丰收瓜种植面积达到2400亩,产值达到2400多万元,全村888户3030人靠着丰收瓜产业收入不断增加,当地村民称丰收瓜为“幸福瓜”。

从通建高速公路前行,经过李浩寨乡时,只见公路两边绿油油的,渐渐地近了,才发现是挂满了丰收瓜的绿藤。

“村民致富全靠这些瓜了。”冷水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宏伟说,该村是李浩寨乡的3个贫困行政村之一,丰收瓜不挑地,无论肥瘦都能种,产量高,采摘期长,从每年5月到12月都能持续采摘,亩产达到12吨,平均收购价每公斤1元。由于李浩寨乡气候条件适宜,瓜的品质好,很多收购商都爱上了他们村的丰收瓜。

从冷水沟村委会到各个村民小组都有收购点。白宏伟说,整个村委会有16个代收点,高峰期每天收购量达到100吨。郭保祥既是元井冲村民小组的组长,也是丰收瓜的收购商之一,每天收购量在10吨左右。郭保祥自己也种了6亩丰收瓜,靠着代收购和种植丰收瓜,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全村有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靠丰收瓜脱贫了。”郭保祥说,全村22户村民有14户盖了小别墅,其余都在忙着平整地基,最多1年,全村所有的农户都可盖上新房。

正在地里忙着收瓜的郭艳祥说,丰收瓜种一次能收5年至6年,除了第一年成本比较高以外,其余年份就是施肥、打叶子,劳动力成本低。

“如果不靠丰收瓜,我不可能供两个大学生上学,也不可能盖这么漂亮的新房子。”郭艳祥算了一笔账,供两个学生至少花了40多万元,盖房子花了50多万元。今年,郭艳祥还种了3亩黄姜,赶上每公斤8.5元的好价钱,收入比去年更多了。

“现在政策好了,没有钱,政府提供贴息贷款。”冷水沟村村民田华说,种植丰收瓜需要买水泥杆来搭架子,政府提供5万元的贴息贷款,还有技术员上门提供技术服务,“现在的政府是真扶贫,及时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丰收瓜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现在每个村的道路都修通了”。白宏伟说,2018年到2019年,在原有毛路的基础上,各级政府投资180万元,修通了10个村组的道路,硬化道路20多公里。就元井冲村来说,是最后一个脱贫的村,制约该村发展的就是道路不通,过去种出来的丰收瓜靠马驮,现在,大货车开进了村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

“丰收瓜销往昆明、深圳、贵州、香港等全国各地。”收购商李平说,李浩寨的丰收瓜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收购的人也越来越多,当地村民不用愁销路问题。

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如今的冷水沟村,路灯亮了、卫生好了、自来水通了、新房子盖好了、网络覆盖了,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380元。但白宏伟并不满足,他指着际龙坡村旁的一片大山说:“这面山上有8个村民小组的荒山和坡地。如果修好总长30多公里的机耕路,把这片2000多亩的荒山和坡地开发出来,村民就可持续增收了。”(王宗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