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有为企业展情怀 扶助桑梓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36: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有为企业展情怀 扶助桑梓奔小康

目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令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将开启新征程。在这个历史交汇点,有担当、有作为的国有企业——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下称红河卷烟厂),正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积极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并以一鼓作气的作风、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在持续5年“挂包帮”“转走访”弥勒市啥咩、西龙两个村委会过程中,情注桑梓富民生、不辱使命展作为,确保人民群众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为“十四五”开好局倾注国企的大爱情怀。

为了实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境,近5年来,红河卷烟厂先后向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争取扶贫资金1600万元,其中投入虹溪镇啥咩村950万元、西二镇西龙村650万元,全面打牢了两个村及各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及重点富民产业的精准扶持基础。值得欣喜的是,啥咩村于2017年脱贫退出,西龙村于2020年初验达标。

张涛(左一)慰问挂包户

啥咩村战贫 有为展作为

啥咩村是弥勒市虹溪镇的一个山区贫困村寨。2015年10月,红河卷烟厂与该村结为挂联扶贫“亲戚”后,通过精准扶贫,该村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啥咩村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走进啥咩村委会啥咩村民小组,只见出入村道路平整、清洁,一幢幢两层小楼,一派新农村景象,令人赏心悦目、惬意满怀。

“5年前,啥咩村还是一个不通水泥路、没有路灯,民宅老旧、产业薄弱的贫困山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美丽乡村……”2015年,啥咩村二组村民杨存仙,缘于个人先天性肢体残疾、丈夫病逝,一双儿子尚未成年等原因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想发展产业,却没钱投资;我们想把农产品卖出去,出入村道路崎岖不平;我们也想改善生活环境,村里连个垃圾池都没有……”这些,就是当年杨存仙和整个啥咩村村民面临的窘境。

和德彰(右一)为贫困户发放捐赠衣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红河卷烟厂党委汇聚民生愿景,精心谋划“作战”方案,打响了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自2016年开始,啥咩村委会及10个村民小组的村间和村内主干道先后实现了道路硬化,新建了10个自然村的活动室,为11个村民小组的道路两侧安装了共224盏LED路灯,每个村都新建了垃圾池、卫生公厕与活动公房……

“啥咩村基础设施的历史性跨越,都是红河卷烟厂挂联我们村以来倾心付出换来的。”回顾啥咩村2016年、2017年发生的变化,现任村党总支书记李景文满怀感谢。红河卷烟厂挂联啥咩村以来,为了村民发展致富,先后投入170多万元,建成占地5.67亩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其中羊圈21个、生活用房21间及2个容量100立方米的水窖。为鼓励全村21户贫困户发展养殖,每户发放小产业扶持补贴1万元……

西龙村委会法克村新建的村公房与活动中心

“正因为有这1万元补贴和村里组织了养殖技术培训,我扩大了养殖规模。”2018年,杨存仙一家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榜样。除了为村里修路、建公房外,红河卷烟厂还以每户6万元的标准为周光取、殷方财等6户贫困户建盖了新房。该厂党员干部还捐款近4万元,资助村里多名学生重返校园。

“精准扶贫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治担当。”红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涛介绍,红河卷烟厂挂包啥咩村以来,成立了“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机构,构建了党委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厂团委书记分户负责的帮扶机制,形成有力的党组织集体帮扶合力,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有效。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保障挂包的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更重要的是彻底改变全村的基础设施和兴产富民措施,确保该村在脱贫的基础上促进乡村振兴进程。”这是红河卷烟厂党委班子的共识。截至2018年2月,通过红河卷烟厂申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先后为虹溪镇啥咩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扶贫等资金950万元,让该村迅速步入了脱贫攻坚快车道。为了乡村振兴,红河卷烟厂至今仍然以“脱贫不脱钩”的方式给予持续帮扶。

红河卷烟厂“生态集市”促生态农产品销售现场

再扶西龙村 精准再发力

啥咩村脱贫出列的战果,令全村村民和红河卷烟厂党员干部引以为豪。2018年2月,弥勒市为加快深度贫困村的脱贫进程,又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西二镇西龙村调整为红河卷烟厂扶贫挂联村。“这是党委、政府对红河卷烟厂的信任。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必须尽全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村民脱贫致富倾尽全力,决不后退半步!”张涛告诉记者,接受任务后,红河卷烟厂迅速与镇、村共同谋划脱贫攻坚策略,并制定了“作战图”、时间表。

红河卷烟厂投资兴建的啥咩村羊圈一角

与此同时,红河卷烟厂针对西龙村17个村民小组、5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3人,党委班子成员与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厂团委书记,每人率先包保3户至7户深度贫困户,之后精心安排党员干部的“一对一”结亲“对象”。

记者走访发现,西二镇西龙村与虹溪镇啥咩村当年面临的困境极为相似:行路难、照明难、吃水难,基础设施与产业薄弱、农产品销售难、群众思想保守与内生动力不足等。用西龙村下树村村民小组长张志红的话说,入村走的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产业单一,盛产的生态农产品,因收购商的货车进不来或者出不去而跌价。因为没有公房,村民开会都集中到张志红家,人多时还要各自带着凳子。尤其是婚丧嫁娶,村民都是抬着桌子去帮忙。

红河卷烟厂党委与村委会开展党建共建

“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做好,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红河卷烟厂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和德彰告诉记者,通过精心规划设计,红河卷烟厂党委于2018向红云红河集团申请扶贫资金400万元,先后为西龙、石则坡等7个村民小组硬化了村内外道路。其中,为西龙村民小组道路硬化达5公里、投资56.28万元;为老黑山、石则坡等13个村民小组新建了13个垃圾池,硬化村内道路约5公里;为下树村、小团山村等10个村民小组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投资299.18万元;投资45万多元,为西龙村民小组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供水管道4500多米等。

2019年红河卷烟厂项目资金捐赠现场

据了解,红河卷烟厂在2018年争取扶贫资金400万元的基础上,于2019年又向红云红河集团申请扶贫资金250万元,全部用于西龙村、四道水村的道路硬化,并兴建了西二、路龙等12个村寨的活动场所,为大松棵、多依树、大麦地村接通自来水管网共8.6公里……

吃水不忘挖井人。“村子内外的历史性巨变,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山区的精准扶贫政策,更要感谢红河卷烟厂为我们修水泥路、接通水管、建活动中心等方面奉献的大爱情怀。”说话间,张志红满怀感激之情,他称红河卷烟厂为村里做的每一件应民心、顺民意的实事,都铭刻在村民心中。

党员干部走“亲戚”

“红河卷烟厂为我们修路、架设路灯,带来的不仅是发展致富的光明大道,更重要的是照亮了我们的心灵。”在西龙村三棵树活动广场,不少文艺队员伴着弥勒当地歌曲《一个都不少》乐调,跳着欢快的广场舞。一位大妈得知记者采访,掩盖不住内心的幸福:“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红河卷烟厂为我们修建活动广场、安装路灯……我们心都被点亮了,每天晚上大家都要跳(舞)到9点多……”

刘仕林曾经是西龙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得知记者来访,他激动地说:“你们一定要帮我谢谢烟厂的张张涛大哥,如果不是他自己出钱帮助我家加固了屋顶,我一家6口至今还住在漏风的房子里。”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据了解,刘仕林并不是张涛的挂保户,张涛入村走访时,发现刘仕林家的房屋急需维修后,自己出钱帮助刘仕林家加固了房顶。正是这次贴心帮扶,令刘仕林念念不忘。通过持续帮扶,刘仕林家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还实现了脱贫致富。

走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红河卷烟厂心系桑梓,为民铺设致富路、扶贫扶智兴产业、扶老助学献爱心、扶持不脱钩等做法,让全体村民铭刻于心。西龙村从贫困村嬗变为小康村、宜居美丽乡村,都铭刻在村民的幸福账本上,口口相传着说不完、道不尽的帮扶故事。

创新扶贫路 促销解民忧

地处山区的虹溪镇啥咩村与西二镇西龙村,过去都因为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而致贫,通过红河卷烟厂持续5年来的精准扶贫和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包帮”“转走访”联动,两个村委会及所辖村民小组均实现了脱贫并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幸福路”,拥有了较为稳定的产业发展“财路”

为及时掌握村民的所思所盼与持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红河卷烟厂与啥咩、西龙两个村结为帮扶“亲戚”以来,该厂领导先后20多次带领党员干部“一对一”走访慰问。扶真贫显真情,党委成员多次带头捐款,为挂联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等,通过关怀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之前,因缺水无法发展农业,路不通产品也运不出去。如今,这些难题都被红河卷烟厂帮我们解决了。”西龙村委会法克村民小组二组村民李保华,看到发展商机后请挂联干部帮助申请了小额贷款种植了6亩糯柑。糯柑成熟了,其他村民种植的早香蜜桃、葡萄及其他农副产品,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就成了村民关注的焦点。

“扶贫就是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准’字上求突破。只有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才能巩固脱贫成果。”经过红河卷烟厂党委班子反复研究,做出了在厂区帮助村民直销农副产品的决定,并动员全厂职工、家属积极参加消费扶贫。

“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考虑到了,与红河卷烟厂结亲真好!”去年,李保华种的糯柑,在外商入村购买的同时还拉到红河卷烟厂出售,迅速销售一空。除去成本,他家每亩糯柑收入达1万多元。不少村民也将家里的鲜果、猪肉、鸡蛋、大米等农副产品拉到红河卷烟厂出售,均实现了不低于市场价的销售收益。而李保华本人,靠糯柑和其他收入,当年就建起了两层半的楼房,并被推举为村民小组组长。

自2019年6月开始,红河卷烟厂就成了西龙村及周边村寨生态农产品的“生态集市”,既巩固了脱贫成果又为职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消费扶贫条件。据了解,红河卷烟厂通过直销或与商家对接的方式,为村民销售生态农副产品高达162万余元。其中,去年中秋节采购西龙村大米和糯柑价值达52万元,今年春节和中秋节采购西龙村大米价值达106万元;与此同时,还先后为红河卷烟厂挂联贫困户开展农产品直销活动,为贫困户增收4.8万元。

“草帽”小分队入村走访

“草帽”小分队 驻村保战果

通过持续帮扶,西龙村于2020年初验达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西龙村,和德彰边察看红河卷烟厂扶贫援建项目收尾情况边告诉记者,自2018年与西龙村结队帮扶以来,红河卷烟厂按照“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要求,紧盯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施以精准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据介绍,为及时准确掌握红河卷烟厂在西龙村各个村民小组的扶贫援建项目实施、资金分配、明白卡核对、社情民意调查等情况,今年4月,经红河卷烟厂党委研究决定,安排杨全、宋旭东、周进宝、郤敏4名员工,组建了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战斗小分队,进驻西龙村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扶贫工作。

在西龙村民小组,记者看到正在入户走访的杨全、宋旭东。他们称正准备到村民刘家寿家里看看。杨全介绍,之前,刘家寿的家庭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而致贫。通过劳动技能培训与就业帮扶,今年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又成功脱贫。他们这次走访的目的是核查明白卡,面对面询问刘家寿在发展致富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

敲开刘家寿家的大门,只见他正在打扫庭院。看到熟人来访,他热情地上前说:“欢迎‘草帽’小分队到我家走访!”记者询问刘家寿,为何称杨全、宋旭东为“草帽”小分队。他说,今年4月以来,两位“亲戚”先后多次到他家走访。因为天热,他们每人都戴着一顶草帽。“因为他们的热情与对村民的贴心帮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是为民服务的‘草帽’小分队。”

“我家脱贫了,也没有什么困难,谢谢你们的关心!”与刘家寿座谈后,他热情地把我们送到大门外。接着,在宋旭东的指引下,来到相邻的詹有和家里。只见年近七旬的詹有和夫妇,居住在一座木质结构的楼房里,客厅家具齐全、环境清洁。

“大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詹有和笑着说:“房屋加固了、旱厕也改造了,还享受到了大病医保优惠政策。谢谢你们小分队的关心照顾。”

在入户走访其他村民的过程中,记者问宋旭东,村民对你们这么热情,你们为群众做了哪些服务。宋旭东介绍,红河卷烟厂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战斗小分队的两个组,分别是他与杨全、周进宝与郤敏,总的任务是巩固西龙村17个村民小组的脱贫成果。

“草帽”小分队的扶贫日志中记录着红河卷烟厂援建项目落实落地与资金核算情况,入户核查挂联的贫困户脱贫质量,指导村民收家治家与旱厕改造,环境卫生提升扶贫“专项行动”等,更重要的是针对村民的所思所盼及时给予的针对性帮扶引导。周进宝在扶贫日志里写道:“厂领导要求我们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西龙村的脱贫攻坚质量与村民小康生活品质。”

如今,红河卷烟厂派出的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战斗小分队仍然在西龙村巩固脱贫成果,红河卷烟厂党委班子成员及所有党员干部仍在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精准发力,厂区生态农产品的“生态集市”仍然在持续开展,充分展示了扶贫路上有为企业的责任担当。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张涛介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关键的时候,红烟人以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多维度扶贫的措施,持续扛起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社会责任。与此同时,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擘画的宏伟蓝图,精心谋划红河卷烟厂新时代发展目标,确保红河卷烟厂高质量发展,并以崭新的发展成果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民生事业尤其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罗宏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