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阿期村:景美 业兴 幸福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阿期村:景美 业兴 幸福多

阿期村委会龙安村新貌 图片由李自璇供

“山重水复疑无路,白云生处阿期村”。随着特色产业的兴起,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红河县车古乡阿波黎山下的阿期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阿期村委会曾是红河县车古乡深度贫困村,辖6个村民小组308户15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861人。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村民依靠发展桑葚、草果、花椒等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实现整村脱贫,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村子里的道路干净了,村民搬进了砖混房,村子越来越美了。”村民李生龙感慨地说。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是5年前阿期村的面貌。为了切实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跑细了腿磨破了嘴”,一家一户宣传教育,逐步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收家治家也成了常态。

如今,村里摆放了78个垃圾桶,新建垃圾池9个,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见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说:“拉满、拉满。”(哈尼语:棒棒的意思)

“以前我们全家挤在十几平方的土坯房子里,夏天漏雨,冬天进风。现在我们全家搬进了移民新村龙安村,住上了小楼房。房子敞亮了,我们的心里也都敞亮了。”搬迁户李批嘎聊起他家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过去李批嘎可不是这样,好吃懒做不说,还不思进取,在村委会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劝导下,他不仅改掉了陋习,勤劳种植草果和养蜂脱贫,还当上了妥昆村民小组长。

走在阿期村,漫山遍野的桑葚映入眼帘,目前村里桑葚种植面积达1170亩,每亩收入达2000多元。加之,村里大力发展草果、花椒种植。目前,阿期村1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在村里修建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相信阿期村会变得更美好。”阿期村党总支书记李则龙说。(王宗林 董丙申 李学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