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伉偭小镇:美好生活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伉偭小镇:美好生活新家园

小镇街景

从金平县城出发,沿蛮金公路向西南行,一路碧水青山,绿植夹道。行至金水河镇北3公里处,忽然置身于一排排崭新的高楼之下。楼高6层,通体浅黄,铁红框格,与蓝天辉映。楼下街道干净整洁,置物有序,超市、饭店、药店等处人来人往,宛然一幅集市景象。

原来,这里就是金平县全力打造的伉偭特色小镇。

小镇按照省、州关于兴边富民建设边境小康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口岸集镇建设等相关要求来打造,于2019年5月启动,将县域内地质灾害户、CD级危房户、散居户进行集中安置,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建房的时候,我们都跑来看过,巴不得早点建好。”从沙依坡乡搬迁来的官兴贵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住的大多是土坯房、空心砖石棉瓦房,做梦都想着能住上漂亮的钢筋水泥房,如今梦想成真了。”

随着一期工程的全面竣工,沙依坡、金水河、铜厂、老勐等8个乡镇的群众,一批批地从四面八方搬迁而来。截至目前,计划搬迁的428户2031人已全部入住,一个新型的口岸小镇就此诞生。

服装厂制衣车间

“之前享受的低保、困难救助,以及在老家承包的土地,搬迁后都不受影响。”金平农场三队搬迁来的徐点星掩饰不住眉眼间的笑意,他说,农场原家属院区所在地被征用后,200多人搬迁到伉偭小镇,这里靠近橡胶林区,割胶更方便,孩子也可到3公里外的金水河镇政府所在地那发村上学。徐点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说:“以前享有的,现在还有;以前没有的,现在也有了,即使现在没有,将来也会有!”

至于心中的美好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从铜厂乡勐谢村委会松林坡小组搬来的陈小英不敢想象,“变化太快了,就连搬家都像做梦一样,将来肯定会好更多。”她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个孩子,老人身体不大好,为了养家糊口,丈夫只得四处打工。搬到这里后,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丈夫在金水河口岸建设工地上班,每天骑摩托车就能来回。如今,陈小英也在家门口的服装加工厂找到了工作,她说:“能在家门口工作,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是多年来梦寐以求的事。”

陈小英所说的服饰加工厂,属于金平县金泉服饰有限公司,就建在村头楼下。每天,她和小镇上的20多个姐妹在这里开心地工作。公司经理蔡云清告诉记者,加工厂是由县里招商引资来的,产品订单多,不愁销路,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完全可以带动更多的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

服饰加工厂的引进,是金平县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缩影。按照规划,伉偭小镇二、三期工程建成后,将安置约1150户,大量的易地搬迁村民可从事口岸贸易和搬运、运输、装卸等口岸务工工作,还可依托金水河口岸优势,发展口岸贸易、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民族文化等第三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从而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远期规划的实现,一个生态、易居、易业、繁荣的边境小镇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常玉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