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看见幸福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看见幸福的模样

苍林掩映中的他白村 图片由贾沙乡政府提供

天刚蒙蒙亮,晨曦透过薄雾洒下一片金黄。远远望去,苍林掩映中的他白村显得美丽而宁静。

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村民陈丽仙起了个大早,带着农具推门而出,步履匆匆。

跟随陈丽仙的脚步,记者来到一片坡地前。“这一片是生姜,旁边是百香果,一共40亩。再前面是50亩天门冬(药材)……”丰收在望,陈丽仙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都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陈丽仙介绍,她2009年结婚时,酒店的2000块钱押金都是借的。2013年家里建新房又借下了12万元债务。那个时候,巨大的债务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面对困境,陈丽仙暗下决心,贫穷不可怕,只要肯努力,总有一天会过上好日子。很长一段时间,陈丽仙一个人带着孩子,种玉米、养猪,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人省吃俭用存钱还债。

凭借着不服输的信念,陈丽仙一拼就是11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扶持我无息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养了40多头猪,3年就还清了外债。”陈丽仙说,现在改做种植,20亩生姜、20亩百香果、50亩药材都见到了效益,去年和今年的收入突破40万元。

“只要人勤快,好日子就会来。现在每天都是好心情,打开门窗,就看见幸福的模样……”陈丽仙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笑逐颜开。陈丽仙还说,明年准备扩大天门冬的种植面积,分散给村民种,预计达到300亩左右,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富起来。

从陈丽仙家的田地返回的路上,记者碰到了正在放牛的李广明。“这是养殖大户,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一旁的他白村委会主任简国珊介绍。

由于都是退役军人的缘故,面前的李广明渐渐打开了话匣子。李广明说,2000年刚刚退伍时,自己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该干什么,直到2012年才尝试着养牛,买了4头小牛犊,一年后就卖了,利润还不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2019年时已发展到25头。

“我养的牛不是一般的牛,而是国外引进的新品种,还有一个‘洋’名字叫西门塔尔牛,利润空间大,比当地的小黄牛要值钱得多。去年光是牛的收入就有35万元,今年会突破45万元。”李广明说起养牛经一脸的自豪。下转2版 上接1版

简国珊告诉记者,在李广明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已有养牛户20户,共养牛129头,今年内将增加到200头,仅此一项群众就能增收300多万元,真正过上“牛哄哄”的好日子。

“近几年,他白村打高原牌、走特色路,通过专业户示范带动,全村发展种植甘蔗13000亩,沃柑、桃子、百香果等种植面积也发展到上千亩,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1500元增加到今年的近2万元,增长了十多倍,现在家家住新房,几乎户户有小车。”简国珊侃侃而谈兴奋不已。

走在他白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记者感慨万千。吃穿不愁、生活富足,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不正是小康生活的样子吗?(杨会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