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绿春:年味里的幸福 拉祜寨迎来脱贫后第一个新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0:58:18  来源: 云南网

拉祜寨村崭新的面貌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拉祜寨村民以十月为岁首,把每年的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当成新年。

  伴随着阵阵鞭炮响,拉祜寨各家各户开始杀猪了,这也意味着拉祜寨的新年正式开始。在这个坐落于山林之巅的美丽村寨里,大人们忙碌着,高高兴兴地准备新年饭菜;孩子们穿着新衣、吆喝着、奔跑着,享受年的味道。

  “过去别说过年了,平常我们连根青菜都吃不到,就连过年我们也只能挖点木薯吃,肉都吃不起,你看现在,我们生活好了,平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过年也更热闹了。”村民王先山一边指着餐桌上丰盛的菜肴一边感慨。

  2020年是拉祜寨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2019年,在拉祜寨驻村工作队的呕心沥血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拉祜寨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余粮200千克,村民们有了自给自足的基本保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曾经食不果腹的拉祜寨村民们买年货、装新房、穿新衣、吃杀猪饭……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拉祜寨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

丰盛的“年夜饭”

  天边朝霞相映红,给拉祜寨增添了几分喜庆的色彩。新年的喜悦弥漫在村寨家家户户,村民们享受着美酒佳肴,感慨着脱贫后的年味儿,品味着新年的第一顿饭。

  在村民王九才家里,餐桌上铺着绿油油的芭蕉叶,炒的喷香的菜肴被整齐码成一圈,王九才一家围坐在餐桌前,推杯换盏,互送祝福,用拉祜寨传统的过年方式庆祝着新年。

  “这是我们拉祜族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过年习俗,只是前几年吃了上顿没下顿,年也不像年,很多过年习俗就被忽略了,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也用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热闹热闹。”王久才介绍。

  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拉祜寨的年味里更多是收获的味道:吃的饭是自己种的,炒的菜是自家田里采的,杀的猪是用自己赚的钱买的。

亲朋好友围坐在餐桌前

  近年来,拉祜寨改变了刀耕火种式的原始生产方式,发展生产,推广种植养殖,发展165亩的生态有机茶和12亩黑木耳,恢复种植草果500亩,所有农户都拥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产业发展率大幅提升,实现了粮食自给,不再缺粮少肉。村民们吃着餐桌上丰盛的菜肴,喝着酒杯里甘醇的美酒,欢庆着新年,享受脱贫乐。

  “以前我们连饭都吃不起,现在我们脱贫了,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王久才激动地说。

  今年过年,拉祜寨团圆气息格外浓。十余名外出务工青年纷纷返乡过年,这群走出过大山的青年人带着他们的见闻、阅历和送给家人的礼物回家团聚,给家人们带回来了欢乐,也给拉祜寨增添了更多年味儿。

  最让王先山高兴的就是,远在省外务工的儿子儿媳和女婿一家齐齐回到家中团聚。快过年前,王先山在广东务工的儿子王建设靠自己辛勤工作攒下的积蓄买了全村第一辆小轿车,并且一路自驾赶回家里过年,给王先山送上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也在村民心里悄悄种下了一颗“致富变强”的种子。

亲朋好友围坐在餐桌前

  “今年过年,外面的亲朋好友们都过来了,儿子小两口也回来了,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的,我太开心了。”看着儿子越来越有出息,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归宿,而来自各地的亲朋好友们也纷纷来到拉祜寨一起欢度新年。王先山高兴得合不拢嘴。

  “以前,这里路也不通,房子也没有,我们从来都不来往。这两年他们生活好起来,我的拉祜寨朋友们经常邀请我们来拉祜寨过年,他们也会经常到我们家中做客,共产党好啊!”受邀来到王先山家里做客的瑶族老人江老山感慨。

  近年来,在扶贫政策和多方力量的关心和努力下,曾经的原始贫困落后封闭村寨产生嬗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开阔视野,增加见识,随之,也有越来越多的外来人走进拉祜寨,走进拉祜寨村民的生活,为这个直过民族一越千年的蝶变“喝彩”。随着与外界越来越密切的往来接触,拉祜寨村民心中“脱贫感党恩、致富跟党走”的思想观念更加深入。

  “过年了,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人朋友来了更有面子。”今年10月,王皮勒一家拿出过去一年的积蓄,把自家小楼房从上到下,里里外外重新装修了一遍。王皮勒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家具摆放井井有条。

  “去年家里种木耳、养猪养鸡什么的,差不多攒了4万多块钱,拿一部分装修一下房子,住得也更舒服点。”王皮勒说。

  据了解,仅2020年,拉祜寨33户人家就有10余户村民陆续装修新房,村民鼓了腰包,住了新屋,富了生活,年也更像年了。

干净整洁的拉祜寨村

  “以前我们想吃点好的都很困难,今年不同了,我们脱贫了,住得越来越好了,还买了一头200多斤的猪,过年一家人吃。”王皮勒满足地说。

  虽然住的依旧是昔日的两层小楼房,但屋子里充满现代风的音响设备、崭新的家具、擦得锃亮的地板砖,都透着村民生活的变化。

  “以前,我们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别人教我们,送给我们,现在不同了,现在过年,我们跟上了时代的脚步,想要什么就自己的劳动去争取,将来,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新年新气象,拉祜寨村民们铆足了劲儿,立誓要靠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越过越精彩。这个曾经一贫如洗的村落一定会越来越好,在祖国西南边陲绽放拉祜寨式的魅力。

  云南网通讯员 陈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