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泸西县永宁乡:党群联动打造“红色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4:47: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泸西县永宁乡:党群联动打造“红色村”

历史文化名村——城子古村成为泸西旅游的名片之一

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古村被誉为民居建筑发展史上的活化石,拥有迄今600多年前建造的“彝族土掌房”1000多间,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城子古村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爱国将领张冲将军少年时期曾在此就学。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盘北指挥部所在地,中共泸西县委、泸西县解放委员会就是在此成立。在城子古村开发与保护工作中,永宁乡党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采取党群联动的方式,将城子古城打造为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脱贫示范村,使城子古村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村”。

党群联动破解古村建设难题。针对群众保护意识不高,村内乱搭乱建,古村风貌破坏严重的问题。永宁乡党委采取党群联动的方式,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破解城子古城保护开发难题。将城子村党支部列为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优化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动员支部36名党员主动拆除违建、打扫卫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支部30余名党员入户宣传城子古村保护开发意义,动员群众置换房屋进行维修保护,为城子古城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取得群众支持后,县委成立旅游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城子古村管委会,统筹县内人才、项目、资金力量,发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和市场运作优势,对城子古城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维护,统一开发。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旅游胜地。永宁乡党委在开发城子古村中,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注重挖掘“红色资源”,通过重建和修缮张冲旧居、盘北指挥部等红色遗址、文物,建设红色文化系列展厅和文化景观,挖掘和梳理红色故事、人物、历史,推出一批红色文化作品,把城子古城建设为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完成张冲旧居、盘北指挥部等革命遗址救治修缮改造及村史馆建设,挖掘整理出《张冲演艺》《城子古城》《中国城子历史文化研究资料》《城子古村历史文化简介》等一批红色文化作品。

红色旅游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在城子古城保护开发中,永宁乡党委始终坚持“一个人保护不算保护,全村人保护才算保护;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理念,通过景区分红、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设务工、经营餐饮住宿、特产销售等助农增收。一是通过建立 “党总支+合作社连农户联龙头企业”的全覆盖模式,每年从旅游门票收入中提取8%—10%的收益拨到服务社,作为社员的分红资金。二是优先保障原住民的就业,对原住民进行分类施策培训,主动参与到城子古村保护、发展和管理中,即生活在古村,又能转变为产业工人,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三是依托城子古村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各类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民俗、农事体验项目,加快文旅、农业产业发展,助农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刘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