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龙武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9:47: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龙武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助农增收

地膜节水技术让农作物呈现勃勃生机

石屏县龙武镇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对农业的影响,加快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突破水资源瓶颈,确保农民旱涝保收。

发展节水灌溉,功在当代,利存千秋,龙武镇党委、政府把节水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牌、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增强农民群众的水危机意识和节水意识,提高节水灌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该镇建立和完善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分级管理,有效建立农业节水制度,以奖代补先干后补,调动各方参与节水的积极性,采取倾斜政策对农业节水实行优惠扶持和激励政策,全镇形成种节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良好氛同。

节水灌溉主要是面向农业、水产等弱势产业和生态系统建设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为此该镇建立了滚动开发的投入机制,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市场投资为补充的筹融资机制,与此同时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坚持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方针,对小型水利如打井、节水管道实行了承包、转让等有偿使用的办法,允许群众以不同方式参与节工程建设,即利于农民又进一步促进了农村水网建设。

加大节水专题研究,龙武镇大力引进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地膜节水技术,在育英、方丈、石岩头、大练庄等村委会普遍使用滴灌技术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大棚花卉种植,并在全镇普遍使用地膜,此举既增加了小米辣、玉米、四季豆、荷兰豆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也使有限水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今年龙武镇共铺设地膜13000亩、滴灌580亩,补助地膜7820亩,把原本缺水的山区发展成冷凉蔬菜、花卉种植基地,通过技术集成增效作用,使节水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龙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