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贫困山区6000多户农户、1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万寿菊——致富花开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9:47: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贫困山区6000多户农户、1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万寿菊——致富花开幸福来

村民们喜摘万寿菊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我们种植‘致富花’,不仅让家里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而且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蜜甜。”10月10日,记者在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崩打村委会采访,份玉村村民陶美琼感激地说。在与份玉村相距数十公里的碑格乡碑格村委会阿尼黑新寨,村民陶绍前以前一直只种植玉米、套种南瓜,每年收入有限,家里经济困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在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动员下,我开始种植了8亩万寿菊,当年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2015年,万寿菊种植扩大到15亩,收入达到3万多元。2016年,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家里还盖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日子。”陶绍前告诉记者。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是旱情,户户无副业,家家穷中过。”是开远市西山和东山山区的真实写照。以前,这里土地贫瘠,长期以来,当地群众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品种单一、产量低,增收致富难。

脱贫攻坚,产业当先。开远市积极探索“龙头企业+金融+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把万寿菊确定为全市产业化扶贫的主导产业,依托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收购点)+农户”、公司保底收购和对种植户进行物资补助的订单模式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

老邓耳村是全省最大的苗族自然村,有583户3240多人。这里地处高山,土地贫瘠,村民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由于种植品种繁杂、农户经营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格局,农户增收十分有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老邓耳村村民率先引进种植万寿菊。“种植万寿菊最大的变化是家家生活好起来,大部分村民的土坯房变成了新楼房,开上了小轿车。”三台铺村委会主任熊正义说,在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带领下,万寿菊真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据开远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见红介绍,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开远市发展种植万寿菊近4万亩,带动贫困山区农户6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户种植万寿菊,促进当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便就业,在实现产业扶贫的同时,带动了旅游、运输等行业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公司种植基地遍布开远各乡镇(街道)及建水县的面甸镇,已形成年收购万寿菊鲜花近6万吨,年生产万寿菊干花颗粒5000吨、万寿菊叶黄素浸膏2000吨的生产能力,近年来累计兑付老百姓花款3.26亿元,带动上万名群众增收致富。(李立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