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品傣味特色美食 赏美丽红河湾风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品傣味特色美食 赏美丽红河湾风光

在阿邦村赏美丽红河

中秋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如果您还没有想好去哪里度假,不妨跟着记者到个旧市贾沙乡阿邦傣族风情村,体验不一样的乡村旅游。

阿邦村是一个纯傣族聚居村,距离个旧市区40公里左右,坐落于红河岸边的雨林里。阿邦地处红河第一湾,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整个村子的形状就像伸向红河里饮水的象鼻子。按照傣族人的说法就是:“饮水之象能纳四海之财,且生生不息!”

在阿邦村村口,一扇造型别致的傣族风情寨门引人注目,浓郁的民族气息扑面而来。走进阿邦村,眼前一棵棵千年古树挺拔苍翠,鹅卵石铺成的道路两旁溪水潺潺、果林繁茂,一幢幢尽显傣家风情的别墅在绿树掩映中形成了一幅恬静美好的画卷。

一幢幢傣家风情别墅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走在绿树成荫的栈道上,欢快的蝉鸣声和鸟叫声不绝于耳,伴着清脆流淌的溪水声,让人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身心得到放松。

顺着村寨里的古树幽道走一圈,还能看到明朝洪武二十年间修建的真武庙古遗址、距今三万多年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记载着个旧锡文化发展光辉岁月的阿邦古渡口,这些古老文明的碎片在阿邦村的发展中焕发生机,给人一种穿越古文化长廊的体验。

阿邦村海拔260米,年平均气温28℃,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当地生长了许多美味的野菜,笋子、芭蕉花、苦果、水木耳等成为了阿邦人桌上的待客美食。

阿邦人烹饪注重的是自然本味,红河的鲜鱼、山间的野菜,甚至是溪水里石头上的青苔,只要经过他们的手,都能成为一道道经典的傣味菜。红河水养出的鱼,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绿色生态,是许多游客必尝的美食。一道色泽鲜艳的百香果炝鱼,鱼肉鲜嫩,融入清新的果香,酸辣爽口。当地人介绍,微酸的食物有清凉解暑的效果,是生活在低热潮湿地区的阿邦傣族人最喜爱的食物。

热情好客的阿邦人

阿邦人十分热情好客,不管是亲朋好友、左邻右里,还是途径阿邦的游客,都可以围坐在一起喝点小酒,享受美味大餐。阿邦村还为游客提供了住宿,颇具民族特色的房间里,手工缝制的床上用品干净整洁,窗外就是美丽的红河。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小住几天的话,也许还能发现阿邦更多的美。

阿邦村这个傣族聚居的村寨曾经一度发展滞后,在政策、项目等扶持下,经过自身的努力发展,现在已经成功转型成一个生态美、产业兴、文化浓的美丽乡村。2017年,阿邦村还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阿邦,这个古老且鲜活的傣族村寨,透露着从容与恬淡,让每一个到这里的人感受到久违的温暖与宁静。(邹丹 孙思 龙嘉 王韵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