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绿水青山入画来

9月22日,循着秋的足迹,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参访团一行踏上了红河之旅。所到之处,青山碧透,层林尽染,河湖清澈,生态之笔绘就的大美红河好似一幅散落人间的仙境画卷,迷醉了嘉宾们的目光。他们一路惊喜着、一路赞叹着、一路记录着……

雨中的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洁净如洗,错落有致的林木、浑然天成的布局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越发显得娇媚无比。“好一派山水田园风光!”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原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他说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片心灵栖息之地,如果不是事务缠身,真想在这里安静的呆上几天。

“第一站就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惊喜,美到了极致,让我现在有点乐不思‘蜀’了。”四川自贡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平半开玩笑的对记者说。

遍布山谷间的植被、啾啾的鸟鸣、清新的空气,眼前的美景让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的《绍兴日报》编辑部执行副总编郭巍难以相信,这里曾是一片石漠化的荒山。 

刚刚报到完,兰州日报社副社长丁晶就扑进花海里,张开双臂,自由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林下花海里行走,就像在画中游,这绝对是生态旅游的实践样板。”丁晶兴奋异常。

从太平湖出发前往可邑小镇的路上,经过甸溪河。只见垂柳拂岸,一排排新植的五节芒、洒金柏、榕树、香樟等树木苍翠挺拔,五彩林倒映在甸溪河的水面,昔日的“臭水沟”经过治理后已经蜕变成一片美丽画廊。

“红河的美,美的张扬,是不需任何修饰的就可以让人最直观地感受到的美,真的很羡慕这里老百姓在山水田园中乐享幸福的日子。” 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党报分会会长张军感慨万千。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遍布大地的绿意盎然、青山绿水毫无遮掩地展现着红河人民幸福生活的原色。从“绿色生态靓州”再到以“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目标,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理念一脉相承,“保护优先、发展优先、治污有效”的工作要求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短短几年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一个日益变绿变美、充满勃勃生机的红河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地元阳,嘉宾们被哈尼梯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呈现的“四素同构”生态之美深深的震撼着。

“早就想和千年哈尼梯田来一次美丽的‘邂逅’,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从中领略了大地雕刻艺术的壮美。” 雨中的元阳坝达云雾缭绕、苍翠欲滴,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秘书长浦争鸣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远古的时候,世上没有老林,地上没有庄稼,山是滑滑的山,坝是光光的坝。没有老林野物不会活,没有庄稼人也不会活。只有保护好山头上的森林,河水才会长流,庄稼才会丰收,哈尼人才会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听完哈尼古歌里的解释,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施卫华对红河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呵护好天蓝、地绿、水净已成为每一位红河人的责任和使命。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真正感受到了红河州在这方面探索的意义所在。”

湖南娄底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谭清华告诉记者,红河生态之美如同一杯甘冽醇厚的美酒,需慢行慢品。生态文明建设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红河州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陕西的宝鸡日报社社长冯军平对几天的所见所闻感触颇深:无论是太平湖森林小镇,还是可邑小镇,红河州都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将红河的先进经验带回宝鸡,推动宝鸡相关工作。

一路行走,一路感受。广袤的红河阡陌山野,留下了全国各地党媒人步履匆匆的印记。他们拿起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一幅幅壮美的生态画卷,一个个精彩的美丽瞬间。

“蓝天白云常作客,绿水青山入画来。用这句话来形容红河,最恰当不过了。不虚此行,我还会再来的。”临别依依,踏上返程的那一刻,河南开封日报社总编辑屈艳枝眼神中透露出浓浓不舍之情。 (杨会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