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放红河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开放红河阔步前行

“国际大地艺术家斯坦·赫德先生的亚洲首秀《年轻的中国女性》作为大地艺术景观呈现,十分漂亮,十分壮观。”9月23日,江西鹰潭日报社总编辑吴年荣在采访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后动情地说,这个集观光、旅游、度假、娱乐、会议、赛事、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化、智能化、国际化”世界级高原森林健康度假小镇,是红河州开放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9月22日至26日,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活动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一路行走、一路细看、一路采访、一路感慨开放红河的魅力。

9月,秋色染大地。但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走进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繁花盛开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株株花苗整理包装,准备发往国内外市场。“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边疆一个县级市的农业产业园成为了唯一一家以花卉为主的国家级产业园区。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以来,企业源源不断入驻,‘朋友圈’越来越大,已经吸引了23家知名花卉企业入驻,其中,投资过亿的5家、国际合作的3家。拥有‘爱必达’‘虹之华’等一批世界知名、全国畅销的高品质花卉品牌,并与荷兰安祖、西露丝及比利时EP等多家国际花卉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浙江嘉兴日报社总编辑施卫华无限感慨道。

沿着滇越铁路的轨迹,嘉宾们一路行至蒙自碧色寨火车站。1909年4月15日,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落迅速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先后有美国、法国、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号和公司在碧色寨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还有希腊人开设的哥胪士酒店和越南人经营的咖啡店,当时的碧色寨也因此有了“小香港”的称号。滇越铁路的通车,使红河州在一夜之间从闭塞之地变为开放前沿。如今,加紧通道建设,仍是红河开放发展的重点工作。

抓住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红河州围绕“沿边开放活州”的工作思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随着被称为“钢铁丝绸之路”的泛亚铁路东线(昆明—河口准轨铁路)和云桂铁路(红河段)建成营运,河口口岸成为目前云南省既通高速公路又通铁路的国家一类口岸。

“红河州对外开放有优势、有历史,发展边境贸易潜力巨大。”在参观了红河规划展览馆后,内蒙古林海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辉说,红河不仅区位优势明显,开放之门将越开越大,发展“本钱”越积越厚。

随着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特别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相继设立和建设,红河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贸易伙伴遍布东盟、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8.2亿元,在疫情影响下比上年同期增长11%。昔日云南对外开放肇始地,如今已发展升级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新高地。

“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中,红河不仅是我们对外的一个贸易窗口,也拥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江西南昌日报社总编助理舒庆表示,随着采访的深入,她对红河的对外开放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如今的“边疆”红河,已不再是偏远、封闭、落后的代名词,已被赋予了开放发展、机遇无限、活力迸发的新内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红河州坚持按照‘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以扩大开放、加速产业聚集为抓手,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未来将会迎来更加壮阔的前景。”贵州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佘崇忠表示。(李立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