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水文庙举行2020年秋季祭孔大典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0:36: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建水文庙举行2020年秋季祭孔大典

祭万世先师,展上善建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71周年之际,2020年秋季祭孔大典在建水文庙洙泗渊源坊前盛大举行。

“斯文在兹,内外肃静,列位肃立,恭请圣像!”上午9时许,随着总提调一声令下,祭孔仪式正式开始。全副銮驾并文武乐队及数十名发冠高束、古装打扮的生员、舞佾生等一齐列队,恭请出孔圣先师像,祭祀队伍沿着红地毯,过洙泗渊源牌坊,经杏坛,穿大成门,直至供奉孔子圣像的先师殿前。起鼓、鸣锣,洞经古乐起,三献礼仪毕。

公元1285年,建水“建孔庙、置学舍、办儒学”,开创了滇南教育的先河。如今时光跨越千年,儒家文化依旧在建水得以传承和延续。自2005年起首次举行大型祭孔仪式以来,建水文庙在每年孔子诞辰之日都会举办大型祭孔活动。作为建水县的标志性盛事,祭孔大典已经成为建水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让游客及来宾在仪式中感受到一代圣人的哲思与濡染。

“每一年的祭孔大典我都会来参加祭拜,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参加祭孔大典后,建水县临安镇崇正社区居民刘梅说,“儒家文化能在这里传承千年,作为一名建水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这样的传统仪式能够继续传承与发展下去。”

浓郁的儒学氛围,深深扎根于民间的儒家文化,是建水灿烂的文化史中一抹优雅的底色。近年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在古城的活化以及文脉的延续中,找到了构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保护和修缮传承下来的公共古建筑,在活化利用中重新焕发生机。文庙的“祭孔大典”“儒家三礼”等活动成为“文保”活化利用的典范,也让古老的仪式得以保留,对弘扬和传承儒家思想文化,加深儒学和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和作用。(车安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