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在红河大地探访小康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在红河大地探访小康之美

元阳县万亩梯田开启丰收画卷 龙俊 摄

“红河州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怎样改变?”“红河州脱贫攻坚是如何干的?”……带着一个个问题,9月22日至26日,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活动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先后深入多地,参访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采写、一路聚焦,随着行程的不断深入,来宾们渐渐被红河大地的小康之美深深吸引。

在充满彝族风情的弥勒可邑小镇,当地群众通过坚持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挖掘,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贫困在这里成为了过去式。

“山含情,水含笑,处处花木都含春。”行走在可邑小镇内,看着这片青山绿水,感受着当地彝族群众欢快的歌舞,广西柳州日报社社长吴怀辉深切体会到了红河大地上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我不仅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风情,也看到了这里彝族阿细人的幸福生活,感受到了红河脱贫攻坚的成效。”让吴怀辉印象最为深刻的,还属“直过民族”的历史性跨越。“红河州拉祜族和布朗族两个‘直过民族’的整体脱贫,让两族同胞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巨变,让人真切体会到了红河的脱贫攻坚成效和团结进步之美。”

“红河州立足本地实际,开展了十分扎实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嗅着“七彩云菊”清新淡雅的香气,在了解到红河州充分利用当地海拔、气候等优势,确定了园区以高品质花卉为重点的发展方向,通过联合辐射带动,让周边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后,山西省长治市长治日报社社长刘建林对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高端花卉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山西省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的集团监事张建华对红河州发展高端花卉种植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同样赞不绝口,他说:“红河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载体,以高端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天人合一、自强不息。”随着旅程的深入,各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在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对鼓舞梯田人民,乃至全州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最终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哈尼梯田精神有了最直观的感受。

面对大雾笼罩下的元阳哈尼梯田,听着正在劳作的哈尼族妇女们演唱的歌曲,红河人民自强不息、勤劳苦干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河南省开封市开封日报社总编办主任李金柱。“站在及膝的泥巴中边歌唱边劳作,更从侧面体现出了红河人民的勤劳。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可敬可佩,令人倍受鼓舞。”

“我们对哈尼梯田的稻作系统进行了深入挖掘,大力推广了‘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梯田亩产值从之前的2000多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0000多元……”在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湖北黄石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高国专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端花卉产业、‘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等绿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效果显著,值得宣扬和点赞。”

脱贫攻坚,千年大计,今朝圆梦。短短几天的参访,红河人民数千年来对脱贫致富的孜孜以求,以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的艰苦奋斗和盘托出在各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面前。

当参访即将结束,回想起过去几天的所见所闻,山东淄博日报社社长潘海涛说:“勤劳勇敢的红河人民团结奋进,实现了‘边疆、民族、山区’的美丽蝶变。我相信红河的未来会更加美好,红河人民会更加幸福。”(李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