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倾心奉献谱乐章 民族团结花常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倾心奉献谱乐章 民族团结花常开

多年来,我州各民族群众在3.29万平方公里的红河大地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了一首首生动的民族团结乐曲,涌现出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个人。他们带着边疆各族群众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向往,用满腔的热血在红河大地上奏响了一曲不负时代的赞歌。

真心实意促脱贫,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金平县铜厂乡崇岗村委会世代居住着苗、汉两种民族,山高坡陡、生产力水平落后,贫穷曾一度沉重地压在崇岗村各族群众的身上。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犹在耳畔,助力群众脱贫,成了州接待办接待科科长徐坤华到崇岗驻村后的第一要务。为了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花椒产业,她向上级争取到2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组织村民代表和村寨的明白人到开远、蒙自学习现代农业技术,购进花椒苗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徐坤华的引导帮助下,目前,崇岗村94户群众发展花椒产业500多亩,各族群众增收的产业基础得到夯实。

“要让弥勒民族文化的‘金山’被看见,让‘金山’转化成经济收益流入当地群众的口袋。”弥勒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何劲文任职以来,把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根据弥勒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景区景点+农户+产业园+游客”的旅游扶贫模式,以可邑小镇、平湖森林小镇等旅游景点为依托,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实现增收。仅2019年,弥勒全市旅游业总收入142.5356亿元,带动贫困户2000余人增收1800万余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白讲才在任绿春骑马坝乡副乡长期间,积极推进各民族间的种养技术交流,他组织瑶族群众把草果栽种技术推广到哈尼族、拉祜族村寨,让哈尼族群众把粮食稻作技术推广到拉祜族村寨;刘伟积极引导“移民新村”弥勒久益村村组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预计突破万元,经济增长幅度高于全镇坝区增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机动第八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许建勇积极协调部队官兵与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2+1”“1+1”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一幅幅真心实意促脱贫的画卷,记录着奔走在扶贫一线人员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真心付出。

坚守初心传文化,为民族繁荣留下鲜活“灵魂”

“要用文字为后人留下民族文化最鲜活的‘灵魂’!”红河学院教授杨六金,用一本书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命运。2004年,杨六金耗时16年、历经3次生死考验,跟踪调查研究的专著《一个鲜为人知的族群:莽人的过去和现在》出版,全面介绍了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整个莽人族群的命运得到彻底改变。

年近七旬的曹定安历任开远市彝学会副秘书长、副会长,他用彝文给开远彝语地名进行标注,不惜翻山越岭,把音走义失的彝语村寨重新“找回来”,与地理环境相互对应,将注释误差降到最低。数十年的坚守,曹定安成为了开远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活字典”。

常年从事哈尼文化研究的普亚强,走过全州119个乡镇,编写《红河州哈尼族文化史》《哈尼族史话》、搜集整理《哈尼族口传文化译注全集》、为金平南科的布朗族(莽人)和拉祜族录制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的民族语科教片,文字和丈量的脚步记录着他为全州民族团结思想建设所作出的努力。

35年来,胡云才从一名少数民族村寨的乡村教师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他一直倾注心血,为边疆民族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默默奉献;个旧市第七中学教师陆涵利用休息时间撰编了《个旧第七中学民族团结教育读本》,使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全校师生心中;何琴协调资金在个旧市沙甸街道挂牌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儿童之家”,为当地各民族儿童搭建学习、娱乐、交流、团结、共享的平台……红河大地上,民族团结之歌常唱长新,离不开像他们这样在民族统一战线如“老黄牛”般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的全心付出。

大难之下显本色,用担当为民族群众筑牢防线

“让我上!”……大难面前,一个个逆行身影彰显忠诚本色。他们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为各族群众筑牢生命防线。

“我报名!”时任红河县车古乡党委书记的少数民族女干部李跃珍,主动请战,奋力投身到车古乡疫情阻击战中,团结带领乡机关、派出所、卫生院工作人员于1月28日起,在出入乡内的5个主要路口设置疫情检测点,截至目前,共排查过往车辆2033辆7716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19年6月,南溪河突发洪水。“洪水马上就来了,大家什么都不要拿,先保命吧。”“大家到龙凤村找村里的布朗族哥弟姊妹去。”关键时刻,拉祜族妇女黄秀珍放弃了自家的财产转移,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把时间留给组织群众撤离,给边疆民族群众带来“生的希望”。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的许建旗十年如一日为处于旱区的蒙自芷村镇黑拉冲小学送水,每送一次至少是满满的一车15吨,往返途中颠簸,耗时近5小时,一直延续到2018年5月15日学校通水为止。2008年至今,许建旗带队共向灾区送水9000多吨,行驶里程36000多公里。一个个数字印证的是许建旗在抗旱救灾十年间,为民族师生所作的贡献。

最绚丽的“花”是民族团结之花,团结之花的绽放得益于无数个坚守初心使命的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了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

“80后”苗族“双语法官”黄美萍用心尽力为老百姓办案,近两年来,在国境线上开展巡回法庭32件,法治文化“之花”悄然在少数民族同胞中绽放;石屏县东风小学童冬梅校长多次率队到偏远地区支教,并带领全校师生在学校北面的围墙上绘制出“56个民族绘画长廊”……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美丽,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在红河大地上,民族团结进步的乐章已全面奏响,和谐共进的旋律高亢响亮,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正在共同奋力建设更加美好的红河。 (段云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