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展现红河生态之美——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红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9:53: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展现红河生态之美——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红河

一场秋雨让整个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更显洁净清新,在绿树红花的衬托下远处的“太平公主”大地雕塑越发娇媚。

站在观景台极目远眺,整个小镇的生态之美全方位地呈现在了前来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活动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面前。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来,无论是我们绍兴还是红河,生态环境都越来越好。”遍布山谷间的植被、啾啾的鸟鸣、清新的空气,眼前的美景让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的《绍兴日报》编辑部执行副总编郭巍难以相信这里曾是一片石漠化的荒山。

太平湖地处滇东片区的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区,经多年的“人增-耕进-林草退-石漠化”持续演变,潜在石漠化土地进一步恶化,少土、缺水、多石成为这块土地过去最显著的特征。

定要斩断恶性循环链条,让石漠荒山绽放新颜。近年来,我州因地制宜开展治理与实践,在由山顶生态林保育带、山腰绿化景观林过渡带、山底符合农林缓冲带、湖滨防护林隔离带、湿地水生植物净化带组成的立体综合生态修复体系作用下,太平湖的石漠化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甚至成为了红河大地上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吸引着八方来客。

“看到太平湖从石漠化荒山变成现在这么美的森林小镇,令我感到十分震撼。红河在下大力气做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同时,还让生态环境产生了经济效益,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太平湖,值得各地学习借鉴。”郭巍说道。

小小一座太平湖森林小镇,就是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正以其“蝶变”之姿,充分展现着红河“绿色生态靓州”之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年来,按照云南省委对红河提出的“绿色生态靓州”发展思路,我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责任,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下大气力扭转在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生态文明之光的照耀下,红河颜值不断刷新,全州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行走在充满民族风情的可邑小镇,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宝鸡日报社社长冯军平对一整天的所见所闻感触颇深。冯军平表示,无论是太平湖森林小镇,还是可邑小镇,红河州都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将红河的先进经验带回宝鸡,推动宝鸡有关工作。

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命名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授牌。对于来自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的张小杰来说,这个充满哈尼族民族文化特色,并充分体现了红河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世界文化遗产充满了吸引力。她表示,对接下来的哈尼梯田之旅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充分感受元阳哈尼梯田的生态之美,深入探访哈尼梯田保护传承助推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红河的美,是不需任何修饰可以让人最直观地感受到的美。”在深入了解红河生态文明之美后,郭巍不由得感慨到。

来宾们的直观感受,充分体现了红河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践。2019年,全州森林覆盖率53.08%,建成区绿地率35.6%,拥有11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在州委、州政府及全州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之下,“美丽”正逐步成为新时代红河新州情。 (李易 车安达 杨会国 李立章 胡彦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