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县: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9:49:00  来源: 云南网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红河县境内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双遗产”的哈尼梯田约有26.46万亩。近年来,红河县因地制宜,依托“双遗产”资源做好山水文章,充分利用以撒玛坝万亩梯田为代表的哈尼梯田旅游文化资源,不断推进梯田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撒玛坝梯田位于红河县宝华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600多年。撒玛坝梯田连片面积1.4万亩,梯田层级有4300多级,有时瑰丽万千,有时如水墨画卷,一年四季都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是红河县靓丽的旅游名片,让前来的游客感受到了红河县千年哈尼梯田的独特魅力。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农家乐”活动吸引四方游客

  龙玛村位于撒玛坝梯田,在村里每天可以看梯田日出,特别到来秋、春、冬三季,每天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梯田云海,村里每年举办“村长有请”活动和小型的哈尼长街宴。

  “村长有请”是宝华镇龙玛村操办的一项农事体验活动。这个传遍红河人微信朋友圈的活动有长街宴、有纯米酒、有民族舞、有打磨秋……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已取得30余万元的单项旅游收益。

  从2015年起,宝华镇龙玛村连续举办了“村长有请”活动,举办收割红米水稻、捉鱼比赛等活动,让游客深入体验哈尼梯田蕴含的独特农耕文化。为了便于管理,融入市场,村里还采取农“田入会”的方式,组建了稻田鸭、稻田鱼、稻田泥鳅等养殖协会,为游客提供插秧、打谷、抓鱼、摸泥鳅等农事体验活动。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除了“村长有请”活动外,该村每年承办10次左右的小型长街宴,接待来自不同地方的旅游团队。该村的小客栈不断推出的柴火田鸭、哈尼肉松、梯田雪耳等特色美食吸引了游客的味蕾,加上村里消费价格合理,景色优美,民风淳朴,不少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会在村里小住几天再走。

  “在村里经营农家客栈和参与举办农事体验活动,我们家每年有12万元左右的收入。”龙玛村致富带头人李威说,“这些活动将村里剩余的劳动力充分调动了起来,既增加了大家的收入,也增进了外界对红河县旅游文化资源的认识。”

  打造“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项目

  红河县在撒玛坝梯田“森林-梯田-村寨-河流”四素同构特征突出,梯田上下的村寨成为了梯田上的“珍珠”。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红河县在撒玛坝梯田的核心区域修建了木栈道,并加强传统的村寨、梯田通道的修建,打造“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游客进入景区后,以撒玛坝梯田观景台为起点,可以一直徒步到红河县旅游环线东部的甲寅梯田旅游片区。

  “我们夫妇俩在红河谷帐篷营地住了几天,从营地出来后沿着修建的田间通道,走了10公里左右到撒玛坝梯田,感受了沿途的风土民情,美丽的梯田风光,又锻炼了身体,对行程十分满意。”来自昆明的李女士说。

  红河县以“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等项目为抓手,以点连线,以线连片,不断加强了田间基础设施建设,既方便农民耕种、收割,又方便了游客漫步赏景,同时带动了旅游环线一系列景点的发展。

  “稻鱼鸭”生态产品吸引游客味蕾

  红河县发挥“稻鱼鸭系统”品牌效应,大力实施生态产业,促进了农业文化瑰宝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如今,在撒玛坝梯田,稻因鱼而优,鱼因稻而贵,千年哈尼梯田焕发出勃勃生机新的田园景象。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撒玛坝梯田是红河县的重要粮食产区,独特的海拔、气候和水资源条件适合发展梯田红米、紫米等系列生态稻米产品。2019年,宝华镇销售紫米达35吨,带动了很多贫困户的种植信心,也促进了哈尼梯田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

  位于梯田景区的宝华镇适合发展梯田养鱼,2020年发放鱼苗22.2吨,泥鳅90万尾,通过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稻鱼共赢,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增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清零”工作。接下来,宝华镇还将大力发展“稻-鱼”产业,为农民提供鱼苗、技术及销售渠道。

  撒玛坝梯田里的鸭以稻田里面的小虫和谷物为食,散养鸭子所生的鸭蛋香味浓郁,油脂度高,色泽鲜艳,营养丰富,特别是宝华镇嘎他片区的梯田鸭蛋个个都是天然的红心蛋。

  好收益靠高品质,相较普通鸭蛋,宝华综合种养下的梯田鸭蛋更加原生态。游客既在当地小餐馆消费,也寄给亲朋好友,市场供不应求。宝华镇嘎他村村民散养10638只鸭子,年均产蛋20多万枚,梯田鸭蛋销往州内多地及玉溪、昆明等地,按每枚售价不低于2.5元计,年增加收入30余万元。

  在发展“稻-鱼-鸭”模式的同时,宝华镇依托电商中心,打造了“稻、鱼、米”生产、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有力地打响了梯田系列产品,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千年哈尼梯田焕发生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供图

  乡村旅游让群众得实惠

  在宝华镇龙玛村,村干部带头把房屋较好的民房改造为乡村客栈,组建了“悠然乡村旅游合作社”,社员统一对外营销,统一接待游客,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统一按股分红。

  截止2019年年底,悠然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百万元,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76人;实现土地入股收入48.92万元,户均分红0.73万元;举办了大小活动75次,村民参加表演961人次,为群众增加旅游收入9.61万元;增加了农产品产值50.19万元,户均增收0.75万元。

  目前,位于撒玛坝景区的宝华镇酒店客栈达26家,餐馆22家,酒店客栈从少到多,从多到优,旅游从业人数近200人,全年旅游业收入超500万元,有力促进全县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马永林 雷姣 郭淑珍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