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心用情撰写脱贫攻坚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5:12: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用心用情撰写脱贫攻坚精彩篇章

记者集中采访苗族刺绣

9月15日至16日,中央媒体“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团走进屏边县,深入一线,与绣娘、贫困户、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等互动交流。所到之处,他们仔细听、详细问、认真记,书写出一篇篇有真情、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脱贫攻坚篇章,用笔尖和镜头记录着屏边县的沧桑巨变。滴水苗城建设是以城市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进城市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云南省重点打造的21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沿着河道一路前行,几乎是一步一景。身着民族盛装的群众、牧羊河美景、苗文化展示中心的苗绣等,无不吸引着各路媒体大咖的目光。他们或站或蹲,手中的摄影机、摄像机不断变换角度,拍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来到屏边县,看到的和我以前了解的、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可以真切地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可以感受苗族群众新生活的幸福。”新华社记者吴寒说。《人民日报》记者徐元锋说,屏边县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好的发展也在绿色产业上。

每次采访后他都立即写稿,所以也是发稿最快的。人民网第一时间就推出《人均3亩果 树,屏边的枇杷荔枝猕猴桃等助农“绿色脱贫”》《屏边年龄 最大的驻村干部:我为苗岭写首歌》等报道 ,并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 在身上的史书”的苗族刺绣是苗族源远流长的手工艺术。近年来,屏边县通过多方扶持,已建成绣莉丰乡、太平村秀娘坊等4 个扶贫车间,8个绣娘工作站和20座家庭绣梦工坊,一些身怀技艺的苗族妇女重新拾起绣花针,实现了“守着家抱着娃、居家创收两不误”的美好愿望。在苗文化展示中心,30多个绣娘穿针引线、正在精心创作自己的苗绣作品,采访团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了她们,将绣娘工坊变成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着重关注的妇女脱贫,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答案。 ”第一次来屏边县的《中国妇女报》记者陈晓冰对此次采访行程印象非常深刻。“我采访了70多岁的老奶奶,也采访了20多岁的小媳妇,她们并非只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 的是为了民族文化的传承,这让 我很感动。我很快写好稿子传回 去,《中国妇女报》客户端第一时间就发布了《一针一线苗绣脱贫之路》的报道。”《科技日报》记者张琦也以最快的速度发布了《赚钱管娃两不误、屏边绣娘开心唱苗歌》《燃起篝火跳起舞,这个滇南苗乡正告别贫困华丽转身》的微博文章。两天的行程中,记者们脚步匆匆、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个点采访、写稿、剪辑视频,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示屏边县脱贫攻坚战 场上的点点滴滴。在湾塘乡沿溪村,整村搬迁、产业发展的历程深深震撼着采访团一行。《经济日报》高级记 者黄俊毅说:“在采访中我一直被一种奋斗精神包围,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绿水青山里找到了‘金山银山’。回去之后,我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把这些都记录下来。 ”脱贫攻坚正处于决胜收官阶段,补齐短板尤为重要。《中国日报》记者李映青对屏边县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森林县城”等名片,以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绿色增收的实践表示认同,也希望通过手中的笔把屏边县16万人民“滴水之恩”的情怀和“滴水穿石”的精神传扬出去,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屏边县的发展。

采访团结束采访任务返回的途中,省委宣传部新闻协调小组副组长李光辉告诉记者,此次中央媒体采访团赶赴屏边县,以扎实的作风、专业的素养、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写出了大量沾染着泥土芬芳的新闻报道,为红河州唯一未摘帽贫困县——屏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撕下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鼓劲加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走基层、转 作风、改文风”的新闻理念。(杨会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