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弥勒:党建引领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9:04:48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弥勒市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城市社区基本单元,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向精准化、精细化发展。

  建强核心,夯实治理根基

  深入推进居民小区党建“全覆盖”。区分小区类型分类推进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商品房住宅小区,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单独成立党支部;户数相对较少无人管理的老旧居民小区,根据“地域相近、类型相同、方便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单位型住宅居民小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党支部,依托单位党组织或离退休党组织,履行小区党建工作职责;城中村(涉农)居民小区以居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建立党支部,领导居民小组对区域内各项事务进行有效管理。

  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物业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具备条件的小区,探索推行小区党支部负责人到物业公司兼任管理人员,物业公司党员职工到小区支部委员会兼任委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由居民委员会、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建立供需清单,定期召开党建联席工作例会和重大事件商讨会,协商解决居民反映突出问题。

  多元管理,提升共治水平

  推行“五化”管理,将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社区、街区、小区、楼栋、住户等各个角落。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镇、社区、小区、楼栋、住户五级网格管理体系,每级网格设置网格长1名、网格员若干名,建立驻区单位包网挂户工作机制,推动“三官一师一员”(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调解员)到网格内开展法律咨询援助等,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化解。

  推行“公式化”管理。建立“三事分流”工作法,按照“大事+小事+私事/社区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市场主体=居民幸福指数”的公式,推动居民诉求分类分责处置。

  推行“市场化”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引入竞争机制和监督机制,由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共同审核把关,采取招投标的形式,择优选用信誉好、组织能力强、出价合理的物业公司或其他市场经营主体,对社区范围内小区、街道、广场等领域进行管理,着力解决社区工作者严重不足,管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推行“自治化”管理。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搭建社区居民“互助站”“公益站”“联络站”,组织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推动“大家事大家管”,构建小区居民互助互帮、互敬互爱、邻里友好的局面。

  推行“智慧化”管理。打造“智慧党建”信息综合平台,小区群众通过“弥勒党建”手机APP发布“微服务”“微公益”需求,社区指挥中心按照3D党建地图,第一时间指派网格党员、志愿者进行处置,有效推动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修复、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及时解决。

  优化服务,增强惠民实效

  紧贴群众需求,依托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机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四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便民高效。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开通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小额信贷、养老保险、暂住证等涉及扶贫、司法、卫健、民政等部门50项便民事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下沉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代办,实现为民办事不出社区。

  “订单式”服务精准务实。群众采取上门登记、热线电话、微信、信箱等途径,将自己的服务需求反映给社区进行“点单”,社区党组织将统计、整理好的居民需求,分发给相关责任单位或党员志愿者进行“派单”,“接单”的单位或党员在规定时限内“办单”,最后由居民根据服务质量和效率进行“评单”。

  “共享式”服务节约高效。通过搭建一批服务共享平台,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急需性服务。建立“市民驿站”为居民提供充电、上网、送伞、哺乳等免费服务;开设扶贫便利超市,对接供需两端,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建立就业服务站,为求职市民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

  “管家式”服务贴心精细。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四点半课堂”,为社区上班族子女提供学习、娱乐场所。组织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建立“红色管家”服务队,为社区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云南网通讯员 弥组轩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