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唱响绿色惠民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唱响绿色惠民曲

初秋的蒙自,不论在大街小巷、学校工厂,还是村落乡间,都能感受了宜人的景色、清新的空气,能闻到沁人心脾的花草香。

绿色,是一种有活力的生命的颜色,是一座有希望的城市的底色。近年来,蒙自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现代文明资源,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生态优先 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蒙自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和完成。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放在嘴上的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蒙自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是环境保护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参与者。蒙自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蒙自市坚持把生态文明乡镇创建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经过不懈努力,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5个省级生态乡镇;2个乡镇已公示,待命名;2个乡镇通过了省级生态文明乡镇技术审查,待公示,该市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占比达到81.81%;文澜、新安所、草坝、芷村等4个乡镇(街道)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资料已上报,已完成8所省级绿色学校、5个省级绿色社区、17所州级绿色学校创建,86个村委会和15个社区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社区)”。同时,市全面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工作。

铁腕治污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2018年来,蒙自市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打出系列“组合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实施计划,对城区房地产建筑工地、市政道路、砂石料厂、混凝土搅拌站、货运场站等重点行业和企业扬尘治理工作进行巡查,督促各相关企业和施工单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

对巡查发现问题后拒不整改、态度不端正、不遵守行业规范和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曝光。对扬尘污染严重且防治不力的项目,责令停工整改,整改验收通过后予以批准复工。

加大重点区域和行业巡查整治力度,对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巡查约1268次,现场约谈负责人33人次。各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约1000余人次,检查拉运渣土车辆19230余起,查处未覆盖或覆盖不严实等违章车辆79起,现场检查整改380辆,罚款6万元,4家违规运输的公司被停办运输证并停业整顿。巡查在建项135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80份,提出整改意见170余条,发布扬尘治理通知46次。约谈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共16家,人员27人。

同时,要求设置对车辆冲洗设施,建筑工地施工现场设置围挡,场内道路及加工区硬化,每天安排洒水车、清洁车降尘作业,多举措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下大力气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蒙自市紧扣治水为民理念,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防治工作。编制完成《红河州蒙自市水体达标实施方案》《大屯海(蒙自市)水污染防治达标实施方案》《长桥海水污染防治达标实施方案》《沙甸河(蒙自段)水污染防治达标实施方案》等,切实打牢生态环境保护坚实基础。

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排污口排查、违法建设项目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排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专项排查等工作,严格限制水污染项目环评审批。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

坚持预防为先,着力消除污染隐患,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2019年,重点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2处,完成全市18家重点行业企业的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和地块风险筛查工作,对7家涉镉等重金属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以人为本 倾力打造优美环境

6月19日,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政协主席聂明等州领导集体乘车来到位于蒙自南收费站旁的圣境南山植树区,与州、市机关干部、武警官兵等一同扶苗培土、拎桶浇水……新栽种的3000多株湿地松、红叶石楠、竹柏等树苗成为了一道道新绿,将原本空旷的山坡装点得生机盎然。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蒙自,已成为了全民的共识。蒙自市委、市政府以清晰的思路、严密的制度和强有力的举措,持续发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蒙自大地落地生根。

在造林管护上持续发力。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项目30.54万亩,其中新造林面积18.17万亩,营林面积12.37万亩。

在保护地上持续发力。完成了1.05万亩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和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工作,完成大围山自然保护区蒙自辖区林下经济作物种植整改工作;加强湿地资源监测,2019年,全市辖区内的湿地总面积为3322.75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为2493.10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83.16%。

一系列绿化工程及整治措施,使蒙自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7.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93%。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一道道红绿相间的靓丽风景,一种浓郁的乡土绿色休闲文化跃然眼前成为了蒙自一张靓丽、自豪的名片。

我们深信,蒙自的明天一定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曹松林 常玉选 杨会国 李宁)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