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阳: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1:21:30  来源: 云南网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政府很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们房子成了危房,没钱盖房子,政府通过“农危改”项目补助我们3万块钱,我们自己又努力一点,邻里邻居互相帮助,就把我们的房子盖起来了……”云南省元阳县马街乡木梳贾村李正祥边搬新家具边一脸兴奋地说。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元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南岸,哀牢山脉南段,全县国土面积2212.32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38个村委会(社区)、1237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5.8万人,是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元阳县2014—2019年,全县有125个贫困村38278户175431人农村贫困人口,由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以及部分群众占地守房、“固守一隅”的传统观念,大量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危旧土房随处可见。

  自2014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元阳县聚焦“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农村危房存量大、改造任务重”的实际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三个组织起来”,最大限度提高农危改工作进程。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投入农危改资金7.99亿元,惠及农户34035户,实现了农危房清零。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把干部队伍组织起来,确保农危改规范推进

  为扎实有效推进农危改工作,元阳县实行县级领导领着干、乡镇干部带头干、村组干部引导干、驻村队员科学干、帮扶干部主动干的方式。14 名县委常委每人挂包 1个乡镇并担任乡镇调度长,全县37名县级领导挂包134个行政村,对农危改存量大、进度慢的乡镇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蹲点督导制;乡镇干部分片区组建突击小分队,带领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包村包户宣讲落实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协调施工力量、监督改造质量,各乡镇主要领导每人抓 1 个农危改示范点,全县共创建新街镇计且村等 65 个示范点,134 支突击小分队活跃在农危改攻坚一线;村组干部配合工作组挨家挨户研判危房等级、明确改造方式、商定改造方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在民居建设完成后,担负起民居外观风貌管控、村容村貌维护等村庄管理责任;驻村队员严把基础工作质量,协助做好一户一方案,科学编制和跟踪落实进度计划,切实加强农危改数据和档案管理;帮扶干部主动帮助贫困户添家具、做家务、教治家,甚至主动采购建材物资帮扶建房,赢得困难群众认可。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把工程技术队伍组织起来,确保农危改质量过硬

  在农危改工作中,元阳县把工程队伍组织起来,强化竞争赛着干、坚持标准有序干、技术服务指导干,县住建局组织80余名技术专家成立服务队,聘请30余名农危改助理员、监理员,派驻各乡镇分片包干巡回指导和监理,全县9家施工单位,150支施工队伍,6500余名工匠,建立施工单位优胜劣汰合理竞争机制及黑名单制度,采取施工队伍示范点现场讲解、农危改劳动技能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施工单位工艺水平;同时,按照安全、适用、经济、美观要求,督促施工方在建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风貌改造等工作,不定时开展施工队之间的交流培训学习,通过借鉴经验,交流学习,保工期、保质量;还制定印发了《元阳县CD级危房加固改造一户一方案菜单表》,明确农危改示意图菜单、除险点加固菜单、参考价格菜单,让群众一目了然,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工作,积极营造打赢危房清零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把群众组织起来,确保农危改取得实效

  农危改推进快不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元阳县把转变贫困群众根深蒂固的老旧思想观念摆在首位,通过依托“爱心超市”积分换物品模式,将是否参与农危改、农危改进度快慢等指标作为每月“星农户”积分数量的重要评定内容,用活“积分法”激励干。各村工作组和帮扶干部以“踏破群众门槛、走进群众心坎”的决心和劲头,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聊农事、讲政策,详细记录群众面临的困难和意愿,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和志向,充分调动群众实施危房改造的积极性,由“要我建房”引导为“我要建房”,筑牢“鱼水情”加油干。组织村组有威望、有影响力的老党员、老教师交心谈心,邀请他们为群众答疑解惑,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明白人”助力干。

“三个组织”实现3.4万贫困百姓安居梦

  “在改造工程中,坚持把农危改工作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传统村落保护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居家生活环境地整体提升,做到起居室、卧室、厨房、储物间、过道等室内空间合理分隔、布局有序;同时结合当地建筑风貌和民族特色,对哈尼族传统民居蘑菇房,在挂牌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加固修缮,确保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标准。目前全国普查工作即将结束,3.4万贫困百姓住房问题解决了,我们将为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元阳县农危改办龙锐杰说。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