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劳务输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蒙自

  原标题:云南蒙自:劳务输出促脱贫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立足就业扶贫职能定位,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务协作,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助力。

  来自蒙自市芷村镇集镇安置点无独期村的马连英,前几年她远赴过新疆摘棉花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后,每当到新疆棉花采摘期,她就会动员家乡的村民一起外出务工脱贫增收。

  “因为在我们靠种地要想致富太难了,只有外出务工才能增加收入,彻底告别这种靠天靠地吃饭的苦日子。”马连英说。

  去年9月,马莲英充分发挥劳务能人带队的积极作用,宣传、组织、带领19名村民赴新疆务工,他们以良好的作风、熟练的技能打造了“蒙自摘花工”品牌,“占领”了新疆摘棉花的劳务市场。

  “苦一点没什么,只要能挣钱回来,就一切都值了。”马莲英这样说。

  蒙自市共有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涉及5个乡镇,安置规模达937户3628人,有劳动力2375人;为了让搬迁村民住得下、能发展,蒙自市充分利用“五支力量”进村入户,详细了解12个集中搬迁安置点农村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素质技能、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基本情况,切实掌握各搬迁集中安置点人员及贫困劳动力底数,形成服务对象就业需求清单,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参加技能培训,做到职业培训有意愿全覆盖。

  同时,蒙自市人社局不断加强与用工企业的对接,根据市场的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技能培训。目前各搬迁安置点共开展各类培训2200人次,涉及焊工、钢筋工、乡村养老护理、农作物病虫害、蔬菜种植与管理、民族手工艺等。发动驻村队员、劳务中介、劳务经纪人深入各搬迁安置点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引导和鼓励搬迁安置点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消除贫困农村劳动力“不愿意出去”“不想出去”和“等靠要”的思想,引导贫困农村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激发主动脱贫内生动力。相关部门收集广东、江苏、上海、福建等地提供的优质岗位,给想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对想就地就近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蒙自本地的176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目前,蒙自市12个搬迁安置点已转移就业785户1697人,转移就业率达71.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595户1178人(乡村公益岗位安置22人),转移就业率达73.7%。(记者 雷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