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染锡都 花漫金湖 个旧增绿添美 扮靓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3:27: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绿染锡都 花漫金湖个旧增绿添美 扮靓宜居城市

绿染锡都 柴连政 摄

隔离带护栏花箱扮靓街道

绿荫环绕金湖畔

近年来,个旧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个旧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在增绿上做“加法”,不断加大投入,全面实施环境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绿染锡都、花漫金湖、点亮个旧”的目标,注重绿化多样性,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突出和谐宜居,擦亮“世界锡都·宜居个旧”城市名片。

创意绿化

打造城市靓丽景观

“国家卫生城市”不仅要干净整洁,更要美丽宜居。近年来,个旧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抓手,通过实施“道路补绿、拆违造绿、建筑挂绿、节点透绿、全面兴绿”的城市绿化工程,形成了“一街一树、一地一品”的城市绿化景观,有效提升城市品位,扮靓城市形象,让个旧更美更宜居。

走在个旧的大街小巷,细心的人都会发现,新建的花坛多了,街上多出了不少行道花箱,行走其间总有一种在花丛中漫步、在树荫下游玩的感觉。个旧市园林绿化局还在金湖边的花丛里增加了植物介绍牌,清楚介绍了植物的名称、生物学分支以及相关的特性,并附带一个二维码,市民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全面获取植物的详细信息。

城市绿化工作是“宜居个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个旧受城市用地不足的影响,道路断面偏小、节点绿地少。为了破解绿化建设受到的限制,个旧市园林绿化部门通过增加绿地面积和进行立体绿化,不断加快绿色宜居城市建设。2019年,个旧市实施“点靓个旧”专项行动,在金湖南路进行文化展示墙花艺和鲜花盆花造型、立交桥花艺、行道花箱造型、坐凳花箱、矿车造型花箱等打造,有效提升了金湖南路绿化面积和品质。为了增加绿色景观的观赏性,今年上半年,个旧市园林绿化局新增建设了人民医院外科楼后花坛、金湖南路栾树花坛、工人文化宫前花坛、金湖西岸花坛等10处花坛,更换或补种了银叶菊、玛格丽特、沐春菊、美女樱、金鱼草、吊兰、一串红等不同品种的盆花2.74万盆,使花坛在不同的季节都能给市民带来不同的景观。在绿地内又分上、中、下不同的空间层次种植植物,呈现既有休闲的小场地,又有层次分明的花坛景致,从而达到了花期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效果。

点亮绿色

匠心拓展绿化平台

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个旧市园林绿化局在过境公路违章建筑拆除后新建了绿地,在新冠路外贸局车队旁棚改拆房后新建了花坛,在个旧市城投建设路东北片区停车场绿化工程新建设花坛2个、五一路地主巷街头建设花坛2个、七层楼拆违新建花坛2个,新增绿地面积近万平方米。通过拆违造绿,个旧市城市建设用地紧张与绿化用地紧张的矛盾得到逐步缓解。

目前,个旧市中心城区绿地面积为583.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17平方米(含金湖水体)。2020年正在实施的个旧市2017年城镇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绿化分项工程中,还将新增花坛8个、绿地面积1025平方米。同时,通过完成绿春花塘周边、护林防火瞭望台等灯光工程,努力营造适宜、和谐、友好的城市照明环境。

个旧市园林绿化局绿化科负责人介绍, 在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中,该局在增绿和提质上做足文章,创新拓展绿化空间。“增绿”方面,通过拆违拆旧,新建了一些花坛;“添美”方面,通过乔、灌、草多层次的立体绿化增加植物量,并在部分街道进行文化墙展示,打造街头景观、增加城市亮点,让锡都成为处处见花见绿的美丽宜居家园。(董晓然 马文宏)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