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个旧市户口整顿为人口普查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3:27: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原标题:个旧市户口整顿为人口普查夯实基础

近日,个旧市公安局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各派出所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全力做好组织、协调、保障工作,力争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户口整顿工作。

户口整顿是确保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质量的基础工作,个旧市公安局通过深入推进“五员+”工程(“五员”即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法制员、宣传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及治安要素大起底、出租房屋大清查等工作,持续开展以人口管理为核心的基础要素清查管控,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局积极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按照“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信息管人”的要求,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载体,实现基础要素动态化、轨迹化管理,做到应采全采、应录全录,基本实现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清楚、数据资料完整。同时,以深入推进治安“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市所有户籍窗口坚持网上、网下同时办公,确保公民户口应登尽登。

在加强常住人口变动登记的同时,个旧市还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近年来,该市以户籍制度改革为支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再次明确11类无户口人员的分类解决措施,基本杜绝了无户口人员未登记户口的情况。同时,市公安局各派出所在开展入户访查工作中,加强对户口整顿工作的宣传,为人口普查工作预热造势,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

市公安局制定了《个旧市公安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将户口整顿工作分为前期准备、调查整改、总结验收3个阶段开展,力争通过全面调查核对本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及时清理解决发现的问题,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备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人口资料更加全面翔实。

户口整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市公安局强化部门协作,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与宣传、统计、卫健、人社、住建、民政、教体、司法、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制定有利于开展人口普查、保证数据质量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业务联动是户口整顿工作高效开展的有力保障。市公安局依托“五员+”工程、“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和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网络,做到一次采集多项应用。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在城镇稳定生活的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等群体加强走访核查,动员其将户口迁至实际居住地,切实解决人户不一致问题。

户口整顿工作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户口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并鼓励群众主动核对申报户籍登记信息。对工作中发现的在城镇地区实际居住的非本地户籍人员,主动告知其在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权利、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并为群众提供户口迁移的便利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吕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