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千年筑一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5:3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千年筑一城

朝阳楼 卢维前 摄

前言

2020年语文全国新高考一卷,考了著名诗人、作家于坚的《建水记》。两个主观题一个是“分析大量描写饮食的效果”,另一个是“分析空间和时间双线索描写的效果。”

于坚是当代诗人、作家和摄影、纪录片作者。20岁时开始写作。1985年与韩东等创办民间刊物《他们》。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6年度杰出作家奖。主要作品有:《诗六十首》《于坚集》《印度记》《昆明记》《巴黎记》等。现居昆明,为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从于坚的笔下,我们遍阅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几十年间,诗人于坚不断穿梭在建水的大街小巷,体悟建水的建筑、手艺、生活方式,查询各类古籍,最后熔铸成37篇文章、配以精挑的134张照片,写成《建水记》,孜孜探寻建水人为何至今仍能“诗意地栖居”。

跟随诗人的脚步,让我们再次感受古城建水文化的厚重,和那诗意的生活。

●路人

《建水记》中,于坚多着墨于建水的历史,讲到关于临安“这个明朝洪武十五年(1382)的命名暗藏着野心”,讲到建水修建的4座城门,讲到千年不绝的历史人文脉络。

建水,旧称为“海子”,2000多年前为楚汉之地,公元810年,南诏政权在此筑城。古时,又称步头、巴甸。汉代属益州郡毋掇县地,西晋属宁州兴古郡,唐代前期为南宁州总管府所辖。

关于临安一名的由来,据历史学家讲,传说有5种。一说“沐萸开滇”后,朱元璋下旨“抽调十万富户填实云南”,其中有部分富裕的浙江人。因历史上杭州也称“临安”,到建水后,思乡心切的浙江人便把建水也称“临安”了。

下转2版 上接1版 二说元朝时在此设临安卫,遂称建水为“临安”。三说建水古代曾是一个大草海子,其形与杭州西湖相似,故称。四说元置建水州,清改建水县,均取“兴修水利”之意,但历经数百年水患未除,水利未兴,遂改临安县,意为“临时苟安”。五说元宪宗二年(1252)6月,远在大草原的蒙可汗命忽必烈征云南,四年(1254)冬,忽必烈由大理班师,留大将兀良合台“平未附者”。至元元年(1264)云南爆发“众三十万”的舍利畏起义。八年(1271)都元帅宝合丁与行六部尚书阔阔带合谋毒死云南王忽哥赤(忽必烈五子)。忽必烈遂选赛典赤·赡思丁为大臣,封为“平章政事”,到云南建立了行省。据说赛典赤临行前曾被元世祖忽必烈召见。忽必烈御美肴对这位壮汉说:“云南联尝亲临,皆因委任失宜,使远人(云南人)不安,欲选谨厚者抚治之,无如卿者。”赛典赤被寄予了很厚的期望。

元十三年(1276)赛典赤在云南建省、府、州、县,将原置的南、中、北三路改置为中庆路、武定路、普安路、曲靖路、广西路、澄江路、临安路、元江路等行政区划。其中选用了忽必烈谕文中的“临”“安”二字,作为由南路改置的路名,并将云南的政治中心由大理移至中庆(昆明)。

明洪武十五年(1382),临安路改置为临安府,府治改置于建水州城(原在通海)。清沿袭明旧制,直到宣统三年(1911),临安府共存在了529年。由于人们对临安府(行政区划)与临安府治(首府所在地)这两个概念的混淆,常常把临安府治简称为临安府了。

第五种说载于有关史书,应该是可信的。元世祖忽必烈亲临过云南,并且从心里畏惧“远人”造反。赛典赤拍皇帝的马屁,取富有长治久安之意的“临安”为路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临安人杰地灵,因常吃沙莜而练就了一副好嗓子,人称“沙莜腔”。在一次旅游节的燕子洞中,姑娘们就亮了几嗓子。她们唱道:“一个老媪媪,提着豆腐干,拿着韭菜花,上了东门坡……”每句词的后一字,韵母音是建水方言的“er”,串起来听,像小溪流水,叮叮咚咚,别一番风味。

因了这种人杰地灵,临安有了很厚很重的文化积淀。就连朝阳楼也比天安门高了一层,早修了28年。据说,朝阳楼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两个修城将军比赛的结果。明洪武年间,大将金朝兴平定了临安后,下令修筑临安卫城。负责东门的将军因东门修的比西门低,被砍了头。新遣派的东门负责人唯恐覆前任之辙,就把东门楼多修高了一层,这就是为什么临安四道门楼,唯东门最高的原因。

建水城墙最早为唐代所筑,是用土坯或以粘土“干打垒”筑成,由数十万工匠的血和汗浇灌。明洪武二十年(1387)临安卫指挥万中令戍守兵士在原有土城之上,向东拓地改建砖城。历时三年建成,城周六里三分,城高二丈五尺,筑有四座城门。城门上各建有高层楼一座。东门建朝阳楼,曰迎晖门。南门建环翠楼,谓阜安门。西门建挹爽楼,曰清远门。北门建觐光楼,曰永祯门。四楼毁三,唯余朝阳楼“门迎桂湖春堤柳,楼悬焕文秋山月”。后来重修时,已大量使用青山黑窑烧制的石灰,并以长42厘米、宽20厘米、高12厘米、重达20公斤的厚砖替代土坯。如今,漫步朝阳楼之上,依然能感受到这古城的坚固。

建水,就像一本厚重的百科全书,翻亦无尽,灵息无穷。它保留着从远古到近代数目众多的文物古迹,既有新石器时代的出土文物,又有各个朝代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壁画,还有宋、元、明、清时期的大量古建筑,尤其是元代建筑,多达数十处。而朱家花园、张家花园布局严谨,幽雅别致,装饰考究,独具特色,更是世所著称。这些文物古迹在建水这状似四合院的大院中不规则地星罗棋布,竟好似一个庞大的天然建筑博物馆,于无言之中展示着一个城市光辉灿烂、历史悠久的文化史、文明史。难怪诗人于坚走进建水,便沉浸于此,充满感情地写道:看哪,这原始之城,依然像它被创造出来之际,藏在一座朱红色的、宫殿般的城楼后面……如果在城外20世纪初建造的临安车站下车,经过太史巷、东井、洗马塘、小桂湖……沿着迎晖路向西,来到迎晖门,穿过拱形的门洞进城,依然有一种由外到内,从低到高,登堂入室,从蛮荒到文明的仪式感,似乎“仁者人也”是从此刻开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