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西:“五步曲”奏响干部教育培训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50:28  来源: 云南网-泸西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泸西:“五步曲”奏响干部教育培训最强音

  泸西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分批分层、转变形式、从严督学、全程纪实、强化考核五部曲,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科学化,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01

  分批分层,主题鲜明针对性强

  将全县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科级领导干部950余人分三个层次批次,每期均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开展培训,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作为必修课。再分类施教,针对村组干部设置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农村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宗教治理等课程,针对科级领导干部设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干部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相关课程。严格落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主体班次教学安排全覆盖及常委领导上讲台等制度,3期培训班共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9人、县委常委领导5人、州级部门领导3人为培训班专题授课,通过理论上的深入解读、结合工作的实际专题辅导以及干部能力短板方面的补强,持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02

  转变形式,研讨深入实用性强

  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把学习主动权真正交给学员,通过“晨读+专题辅导+分组研讨+随机点名交流发言”的方式将精神学深学透,即:每天半小时晨读、上午4个学时专题辅导、下午4个学时的分组研讨、晚上2个学时的随机点名、脱稿交流发言。全体学员围绕教授专题辅导,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助推泸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转型”两个主题,在分组研讨中逐一谈体会、说工作,传经验、谋实策,持续促进干部用心思考、用心理解,全体学员特别是就如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如何服务改善中心工作、如何助推泸西跨越发展等方面,提出数十条有操作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03

  从严督学,学风扎实实效性强

  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督学,将每期学员分为六个小组管理,每组安排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研讨召集人,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分别专门安排联络员、组织员随组跟班,同步印发学员管理规定。从考勤、常委领导聆听交流、组织部长巡考等方面严格管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培训期间,以干教委办公室下发考勤通报2次、综合成绩通报2次。在分组研讨的基础上,每天晚上安排学员集中听取交流发言,一改往常提前点名、提前准备稿子的方式,在培训班中随机点名、脱稿交流的方式进行交流分享,闭卷考试由组织部部长、副部长等领导全程巡考,组织员、联络员集体监考,以严的管理督促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认识转变,确保在培训中取得真经,增加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压力感。

  04

  全程纪实,成绩评定合理性强

  在开班动员上对学员的成绩评定作出全面说明,每期学员考核由考勤、研讨交流、试卷成绩三个部分各占30%、20%、50%构成,每天考勤占10分三天共30分,两次研讨、交流各占10分共20分,试卷成绩占50%即50分。首次破除请假不扣分的惯例,在此次培训中因公、因私请假人员当天考勤得一半分,缺席人员不得分。每期培训结束后,及时组织人员将成绩通报至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考勤低于30分、交流研讨得0分、卷面成绩低于60分的学员在下一期培训班中根据自身情况补课、补考,在最后一期学员考勤不达标的,在云南干部在线学习中以1:3的比例进行自学。通过全程跟踪纪实,激发干部强烈的不甘落伍、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进一步督促学员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来。

  05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指导性强

  每天晚上的脱稿交流发言,均邀请常委领导到校聆听,倒逼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思路举措,因地制宜提出更具有针对性落实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推进在学习中识别干部、在交流中考察干部。每期培训结束后,对综合成绩在90分以上的学员进行通报表扬,在分组研讨和脱稿交流发言中,将分组研讨时观点新颖独到、意见建议实用可行的发言提纲通过“红高原泸西”微信公众号加以宣传,激励干部在乐学中提升自我。奖惩并用,对交流研讨不深入、缺勤多、考试成绩较低的学员,结合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情况,由县委组织部领导对其开展提醒谈话。

  通过3期全员覆盖培训,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把握,进一步增加了思想深度、训练了思维方式,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合力,为下步齐心协力、埋头苦干,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全县跨越发展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王俊玲)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