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金文:把石漠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47:3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普金文:把石漠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普金文(右)指导村民种植豌豆

阿得邑村位于开远市东郊,距离城区仅有10来分钟的车程。然而,该村却因资源性缺水、石漠化荒山多和没有经济支柱产业被列为市级贫困村,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

“打开山门闯出路,打开脑门谋发展。我们只有向石漠化荒山宣战,努力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说这话的是乐白道街道阿得邑村党总支书记普金文,他在村委会工作27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6年。

治理石漠化荒山,首要的是解决水源问题。普金文先后向上级申报多个预防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投入380余万元,在缺水较为严重的阿枢寨村民小组建成水源泵站和1个500立方米水池、5个200立方米水池。

有了水,如何让阿得邑村贫瘠的土地上开出“致富花”?普金文将党性教育与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建成党建扶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形成了种植、养殖、民族民间文化等10个实训实操示范区。以“强组织、育能人、扶大户”为主的教育实训基地已举办各类培训24期,培训1800余人次,点燃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创业激情。

为了将村民培养成为产业致富的技术能手,他带着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明白人”“带头人”到产业发展好、脱贫成效显著的村子考察学习;邀请农业专家和行业技术人才入村考察,为全村的发展提供了专业指导和针对性意见;定期邀请村内的致富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分享成功经验,激发群众发展致富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分析村内的优势项目和发展潜力,筛选出效益前景好、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带动群众同发展共致富。

坡脚村村民普海生因缺少种植技术致富无门、脱贫无路。“多亏有了普书记,他组织我们参加技术培训,我家靠养牛和种植蔬菜实现了脱贫。”豌豆地里,普海生边打理豌豆枝边说,过去只会种包谷,现在种植豌豆每亩收入三四千元。农闲时,他与妻子分别担任护林员和村保洁员,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听说在我们村旁边正计划建设一座水库,那我们这个‘蔬菜村’将来一定会更加富裕。”普海生脸上堆满了笑容。

兴建水利、创新“党组织+党员+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绿色产业,在普金文的带领下,阿得邑村整治土地5600亩,封山育林15000亩,综合治理13000亩,全村绿化率从34%提高到62%,6个村民小组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同时,通过建成的红元素加工厂,大量收购姜、蒜、南瓜、红薯等农产品,打通了农产品种产销的产业链。

栽好了“梧桐树”,自然引来“金凤凰”。近年来,云南四季丰锦、红河山水青、文兴林木、红河福权等11家种养农林公司纷纷入驻阿得邑村,流转土地1.28万亩,带动1200余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年务工收入达2300余万元。2018年,阿得邑村6个村民小组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全村人均收入提升到2万元。如今,阿得邑村的沃柑面积达2800亩,石漠化荒山变成了持续稳定的“绿色银行”,彻底改变了村民靠山不能吃山、望地不能致富的“穷困”面貌。

站在阿枢寨村口,看着1600多亩刚刚完成“坡改梯”的山地,普金文自豪地说:“用不了多久,这里将变成一片新的石榴园;待北部坡脚村水库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阿得邑村经济发展的‘聚宝盆’,推动乡村振兴浪潮,福泽世代百姓。”(罗宏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