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城 水墨石屏】花腰风情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7:34:47  来源: 云南网-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古韵新城 水墨石屏】花腰风情入画来

  任何一种传统文化

  都有自己的表现形式和生存方式

  然而

  只有当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依然在田野间里歌唱、在大山里舞蹈

  才能够被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

  而不是作为一种濒危遗产被抢救和纪录

  朋友,你见过如此柔美靓丽、充满青春气息的花腰姑娘吗?

  朋友,你见过如此精美绝伦、富有艺术质感的民族服装吗?

  朋友,你见过如此美轮美奂、饱含原始气息的民族歌舞吗?

  朋友,你见过如此大气磅礴、震撼观众心灵的女子舞龙吗?

  花腰,又称花腰彝、尼苏,是彝族的一个分支,人口少,全世界仅有三万多人,其中有两万余人就生活在云南省石屏县的北部高寒山区。

  千百年来,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辉煌、五彩缤纷、独具特色的花腰文化。

  在花腰山寨

  花腰姑娘个个水灵漂亮

  柔情万种

  据当地人说,花腰人从会说话起就会唱歌,刚会走路就会跳舞,歌声之美妙,舞姿之优美,令人惊叹。假如说“花腰歌舞甲天下”决不夸张,那么,孕育了花腰歌舞的石屏成为民族民间艺术的圣殿与原生态歌舞之故乡,也就是名副其实的了。

  2008年8月8日,花腰女子舞龙队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2011年7月7日,花腰女子舞龙队荣获全国山花奖舞龙大赛金奖。花腰歌舞曾多次应邀参加全国、省、州举办的各种活动,斩获多项舞蹈类和民族文化类大奖,并数次应邀出国演出,使原生态的彝族花腰歌舞,从大山深处舞进了城市的舞台,成为石屏县对外展示本土原生态民族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对拍摄花腰风情情有独钟。多年来,在这块美丽而又神奇的土地上,那种原始的、未经雕琢的、充满了神迷色彩的花腰文化无时无刻地震撼着我的心灵,吸引着我的眼球,让照相机的镜头对准她聚焦,聚焦,再聚焦,生怕错过一个瞬间,漏掉一个镜头。

  艺术的生命源于生活与自然,走进花腰,贴近花腰,达到超然于自我的境界,体味花腰文化艺术之精髓。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记忆依然清晰,感情依然执著,那份深深烙在我心灵深处的花腰情结是永远不能淡忘了的。

  花腰之美,美于纯真

  花腰之美,美于自然

  花腰之美,美于发现(娄建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