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开远南洞探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6:30: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

是中国

乃至世界

喀斯特地貌分布区最广泛的地区之一

千百万年来

经过大地溶蚀、雨水冲刷

喀斯特地貌的大地上

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溶洞

这些溶洞或瑰丽宏大

或典雅精致、气象万千

  开远南洞

  就是一个地下溶洞

  开远于我的最初印象便是南洞,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机刚刚普及之时,云南省天气预报每天都会出现开远南洞。

  从此,南洞就潜伏在我的记忆里。

  千百年来,南洞水恩泽和滋养了开远这座城市,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开远人。在大庄水库建成之前,南洞水是开远城唯一的饮用水源。新建的南洞提水工程,引南洞水调往蒙自市,支援滇南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篇章等已是后话。

  南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景区开发,是滇南具有代表性的地下溶洞景观,已探察清楚的暗河有8000多米。

  洞口处,“南洞”两个大字遒劲有力,据《阿迷州志》记载,明代状元杨升庵曾游于此地,并题“南洞”二字,南洞由此而得名,想必是城南之洞的意思吧。据说,曾在开远文化史上留下璀璨篇章“双百梅花诗”的杨升庵和王延表,经常相约游览南洞,藏酒洞中,饮酒作诗,流连山水。

  进入洞中,顿时暑气全消。走过一段狭窄的巷道,眼前豁然开朗——洞里别有洞天,河水清澈,流水潺潺,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在奇光异彩的照射下,如梦如幻。

  眼前的风景虽然迷人,但并非是要探访的重点。在这幽深的溶洞里,潜藏着一座古老的水利工程,那是开远人的骄傲。

  在洞里行约数百米,眼前的水流由轻缓变得急切,水声由小渐大,再走近些,水流湍急,水声轰鸣,动人心魄。

  工作人员介绍,这便是明代修筑的水利工程,一直沿用至今。

  昏暗的灯光下,当年刀砍斧斫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可以想见当时修筑水利工程是何其艰难,当年的修筑者又是多么地富有远见卓识!

  据载,明洪武末年,赵堰亭出资开凿,修筑水利工程,引南洞水灌溉田地。工匠们在幽暗的洞穴里日夜开凿,不知多少年月,方完成这泽被后世的功业。

  嘉靖年间(1522—1560),王延表又集资发动乡民在南洞出水口外筑堰、修东沟,沟长14千米,灌田千余亩。此后又多次对东沟进行整修加固,灌溉面积不断扩大,东沟成为了开远坝东侧引灌干渠,造就了万顷良田,让开远成为稻美鱼肥的“鱼米之乡”。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开远民间历来重视兴修水利,坝区明代即已筑堰修渠,开通东沟、西沟,引泸江、南洞水灌溉农田,经历代不断修拓完善,成为城郊灌溉干渠。这些沟渠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开远人的智慧和心血,历经岁月磨砺、时光雕琢,成为最美的风景。

  南洞位居“阿迷八景”之首(开远古称“阿迷州”),有“龙游南洞”之美誉,这不仅是对南洞风景的赞美,更是对南洞牵引开远腾飞的期许。(美丽开远 供稿 记者 李海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