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建(个)元高速公路尼格隧道实现双幅贯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2:44:1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建(个)元高速公路尼格隧道实现双幅贯通

  6月22日0时18分,建(个)元高速公路尼格隧道右幅完成最后的掘进任务顺利贯通。至此,这条被业界认定为地质情况最为复杂的尼格隧道,攻克了国内高速公路隧道最高地温88.8℃难关,实现了双幅贯通。

  尼格隧道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关键性节点工程,位于个旧市贾沙乡。隧道左幅长3351米,右幅长3366米。该项目自2018年6月正式开挖建设,整整历时两年。尼格隧道途经温泉径流区,洞内岩温最高可达88.8℃,水温最高达63.4℃,空气温最高达56.4℃,加上有毒气体,施工难度之大为国内罕见。

  “我们整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太热了,只能穿着裤衩干活,隔半个小时就拉起水管从头到脚冲一下。热得受不了时,就走到外面的休息室休息一下,几乎每天都要喝5公斤水才能避免中暑脱水。即使这样,一个班也只能支撑2个小时。”建(个)元高速公路12标EPC项目部经理钟铮介绍说。下转2版 上接1版  

  为保证隧道施工安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电建集团及高校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反复研讨,针对隧道涌水、高地温、有毒有害气体等难题,确立了“1+6+8”施工方案,即通过接力抽排措施解决高温水及涌水问题;通过引进多臂钻替换传统人工作业、设置20吨制冰系统制冰、增加轴流风机加强通风、引进耐高温雷管替换传统雷管、掌子面附近设计空调房轮流降温、雾炮机喷淋洒水6项措施改善隧道内高温施工环境;通过配备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四合一气体检测仪、压缩氧气自救器等8项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防护设备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历经750多天的日夜奋战,实现了尼格隧道零偏差安全贯通。这是云南省交通建设领域和电建集团成功战胜异常恶劣环境的一次成功探索,极大地鼓舞了电建人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信心。同时,也为国内乃至世界基建行业在高温及有毒有害气体的施工中提供了良好的工艺及技术经验借鉴。”中电建路桥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杨松兴奋地说。(记者 杨会国 通讯员 刘小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