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泸西县探索就业扶贫组织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08:4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泸西县探索就业扶贫组织化新模式

泸西县着眼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强化党建引领,开启就业扶贫组织化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带领群众奔上致富路。

在成立县、乡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的基础上,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81个综合服务社,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协商解决务工、用工中存在的问题,服务好就业,完善覆盖县、乡、村3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体系。实行“1+5”模式,即由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把企业、合作社、个体户、带头人、务工人员中的党员,汇集充实到“两新”党组织中,主动吸纳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促进企业、综合服务社深度融合。目前,全县共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86个,覆盖企业468个,为就业扶贫组织化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为促进有组织、有计划、有保障、有体面地转移就业,高质量推动就业扶贫组织化,泸西县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开发“党建+”金马通智慧用工平台,建立企业招工及务工需求数据库,完善企业信息发布、岗位查询、党员统计、日工资收入、用工需求量等智能化功能,建立双向星级评定、从好至差智能排序制度,确保双方提供“质价相符”的对称服务,真正实现就业用工智慧化、实时化。同时,依托用工平台数据统计,从宏观层面分析就业扶贫组织化任务落实、企业用工地域分布、行业类别等情况,为用工需求、劳动力转移、收入情况、产业党建等提供数据支撑,让就业扶贫更加科学化、精准化。目前,共有84家企业注册使用,注册使用农户达3497人,6452人次通过用工平台找到工作,直接通过用工平台发放劳务费92.17万元。

泸西县依托8个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560个活动场所、11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整合培训项目和资源,结合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开展多元化、常态化培训,确保对每个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贫困人口开展1次以上免费技能培训,让其掌握1至2门技能,并由相关部门推荐至对口用工方和组织有相关用工需求的用工方开展岗位推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训高质量的“如意工”,促进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服务队”4支队伍,为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志愿综合服务,全面推行“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利用大数据成果对最佳用工方、最佳务工人员进行分析统计,排名前10名的用工方、务工人员优先获得泸西县党员创业致富贷款、小微企业扶持贷款;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一线、劳动力转移就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凝聚和引领务工群体,提升务工人员的归属感、满意感,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张颖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