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创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民生短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7:06:25  来源: 云南网

蒙自老旧小区改造补齐民生短板

  “虽然改造还没有完工,但看着小区一点点清爽起来,心里就有了盼头。”快到中午,家住蒙自市雨过铺糖厂宿舍的唐建华拎着菜走进小区大门,“我们小区大部分是老年人,以前污水、垃圾遍地,车辆乱停乱放,绿化带还有人种菜,诸如此类的问题比比皆是。”在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里居住了24年,如今,幸福和笑容写在唐建华的脸上。

  雨过铺糖厂宿舍建成于1994年,居住着300户糖厂职工。改造前,小区里杂乱无章,道路地面破损、用电线路老化、垃圾随意投放、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让住户头疼不已。

  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细胞”,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也遗留了许多“成长的烦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在“建新”与“改旧”中寻找平衡点,为民生补短板、为城市添动力,是让居民共建共享创建成果的应有之义。

蒙自老旧小区改造补齐民生短板

  近年来,蒙自市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往老百姓难点痛点集中发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的“破、乱、无”等问题:修破如新,对出现渗漏的屋顶、屋面进行维修,翻新外墙面;治乱为整,重新铺设输电线路,更换老旧电网消除火灾隐患,对下水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重新规划停车泊位;从无到有,在无法增装电梯的情况下,施工人员在楼道里安装折叠式坐椅,给老年人提供短暂休息的地方。

  走进已经完成改造的义正路中石化小区,车辆在指定车位上摆放整齐,花坛里海棠花开得正艳,几位老人围坐在树荫下聊天,“地面平整了,路灯也亮了,改造适合我们老年人‘胃口’,生活变得方便了很多。”一位老人夸赞。

  据蒙自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蒙自市已开工的38个老旧小区,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改造完成,2020年全市还将完成6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截至目前,65个小区的设计规划已编制完成,预计6月底前启动改造,力争10月底前完成。

  “三分建七分管,小区环境改善了,不仅居民们住得舒心,还能唤起他们共建家园的热情。”市创文办专职副主任葛思岑介绍,目前,许多改造后的小区都逐渐形成了住户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参与志愿清扫的氛围,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杜孟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