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蒙自:“干货”政策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4:00:5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红河:“干货”政策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自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以变应变中抢抓机遇、苦练“内功”,用好政银企恳谈会平台,做实重大项目,紧盯政策导向和趋势,实现GDP逆势正增长,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用一串亮眼的数据实现了全年的“开门红”。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三月末共有市场主体4362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

  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50%,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73.81%。

  粮油市场供应充足,储备粮食超1000万公斤、食用油近200吨。

  5月的蒙自,晴空万里。万亩石榴园内,火红的石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鲜艳,农户正在田间地头忙着修枝、浇水;一旁的石榴公园内工程车来来往往,铲车、钩机不停地轰隆作响,施工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有的在砌砖,有的在扎钢筋,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片欣欣向荣景象的背后就是蒙自市委、市政府上下用无数的付出和努力换来的。

  “疫情期间,我国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应对办法来控制疫情,蒙自坚决贯彻执行。但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导致很多企业甚至是很多重大项目都面临着停工停产的危险。”谈及当时的情况,蒙自市发改局局长鞠延奎说。幸而,蒙自市年前工作做得扎实,制定了《蒙自市2020年稳增长促发展17条措施》《蒙自市对标对表“十三五”收官行动计划》《蒙自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动计划》《蒙自市2020年大抓项目行动计划》《蒙自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行动计划》“1+4”系列文件,把“十三五”规划纲要指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逐一进行分析监测,做到对标对表完成各项指标,使区域经济发展稳定可控。

  “疫情爆发后,蒙自市委、市政府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春节一收假就在‘1+4’系列文件基础上,迅速出台了《蒙自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措施》《蒙自市促进房地产转型升级15条措施》3个配套文件,最终形成‘1+4+3’系列文件,打出‘六稳’‘六保’的组合拳,为疫情下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鞠延奎说。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条、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0条、促进房地产转型升级15条,这些文件明确了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创新线上业务服务、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推广线上金融服务、实行贷款优惠利率表、加大结对帮扶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通过一条条“真金白银”扶企稳企的“干货”政策,从税费优惠、融资贷款、就业用工、财政奖补等领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今年2月中旬,正是疫情防控工作吃紧的时候。然而,因为有了这一系列政策的支持,蒙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2月16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红河州蒙自南湖缘过桥米线有限公司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干米线和方便米线,丰富市民“餐桌”。就在同时,位于该市椅子山的齐星建工集团杭萧钢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也早已就位,开始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政策贯彻落实中,蒙自市级领导率先践行“一线工作法”,带队到州人行、州银监局对接金融支撑企业发展工作,深入企业一线为他们热情送政策、解难题,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市各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带去了温暖和信心。蒙自市税务局按照最新政策和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文件,将政策执行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详尽告知,协助企业办理2020年第一季度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并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企业对疫情期间可享受的税费政策应享尽享,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负担;各相关部门纷纷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为全市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该市大多数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3月底,该市“四上企业”中,除退规企业外,100%复工复产。红河绿宝商贸投资有限公司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从蒙自市农村商业银行成功贷款3000万元,加快了石榴公园项目的建设。“‘1+4+3’系列文件出台的真是太及时了。当我正为资金周转问题急得焦头烂额时,系列文件的出台,让我看到了希望。否则这个项目很可能就停工停产了。”红河绿宝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对蒙自市出台的“1+4+3”系列文件竖起了大拇指。

  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完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遇到资金流恶性循环、人员流失等危机,税务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按照最新政策内容和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等文件,耐心地向我们讲解政策执行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等,让我们通过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渡过了这次危机,这让我们公司上下对复工复产充满了信心。”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周雪花充满感激地说。

  以晴集团红河科技产业园收到了蒙自市委、市政府送去的口罩。“这批口罩就像蒙自市出台的‘1+4+3’系列文件一样,是阵及时雨,不仅为我们安全复工复产送来了货真价实的“干货”,更是让我们集团上下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干劲十足!”以晴集团红河科技产业园工作人员白娟娟笑着说道。

  ……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干货”政策,一个个马上落地、立刻见效的应急性举措,让蒙城大地上的大小企业“满血复活”,让蒙自的经济实现了从“暂停键”到“快进键”的转变,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记者 王美红 通讯员 陈波 卢妍赤)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