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红河州交出2019年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4:20:53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5月17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红河州州长罗萍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红河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2211.99亿元,增长8.5%,提前1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1亿元,增长1.4%,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1亿元,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181元、12570元,分别增长8.3%、10.9%。

  过去一年,红河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大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州实现24.3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7.7%下降至0.64%,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县如期顺利退出。重金属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异龙湖水质全年平均达到Ⅴ类,滇南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2019年,集中开工4批583个重点项目,石林至泸西(红河段)、弥勒至泸西(二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和蒙自至屏边等6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弥勒至玉溪高速公路实现开工。昆明至河口全线开行“复兴号”动车,弥蒙铁路完成投资23亿元。

  三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聚焦打造“绿色食品牌”,全州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84亿元、增长5.6%。聚焦打造“绿色能源牌”,加快推进重点风电、水电项目建设,实现能源增加值83.4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82.4%,全州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93亿元、增长10.8%。聚焦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6782.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31.3亿元,分别增长18.6%、33%。

  四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州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估在全省排名中位列第2,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85.71亿元、增长13.02%;实际利用外资2119.52万美元。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97亿元。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建成投入运营,入驻企业78家,实现网上销售额1.3亿元。

  五是开放发展迎来新机遇。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并启动建设,抓紧启动实施147项试点任务;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29.2亿元、增长37.4%,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三;边民互市交易额达到79.3亿元。

  六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16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9%。2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建水、屏边、石屏被评为全省“美丽县城”。元阳哈尼梯田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获得省政府命名授牌并再次获得省级奖补,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元阳阿者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七是民生福祉显著增进。红河州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屏边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十项惠民便民实事”逐项落实到位,更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全年民生支出达38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6.4%。

  八是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呈现出“三个下降”的良好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加强。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固边机制不断完善,“国防·边防”建设试点成效显著。

  九是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机构改革,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形成。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批制约政府效能提升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推动“基层减负年”任务全面落实。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红河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和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州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一季度,全州农业生产基本稳定,春耕备耕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0.2%;一些领域异军突起,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4%,邮政业务总量增长6.1%,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1%;对外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6.5%;财政、金融支撑保障更加有力,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5%、8.4%,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有效,集中开工3批324个项目,涉及总投资862.9亿元。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朱海 王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