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助理”大作用 云南屏边606名“组长助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7日 18:27:12  来源: 云南网

  自2019年7月起,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向全县村民小组选派脱贫攻坚村民小组组长助理,进一步加强村级工作力量,协助村民小组组长对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挂包干部开展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屏边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陶玉书是这群“组长助理”中的一员,被选派到屏边县新现镇永胜村委会母租白二组。

  入村第一天,放下行李后,他就开始入户走访。母租白二组全村共62户,常住52户,村民都是苗族,是个苗族寨子。正好陶玉书也是苗族,会讲苗话,共同的语言一下子就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陶玉书2017年曾在永胜村委会当过一年的驻村队员,有着扎实的群众工作经验,加上为人和善,性情爽朗,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受到好几户人家的邀请,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老陶,我家的房顶漏雨啦,能不能请施工队来补修下?”“老陶,隔壁的新建马厩占着我家菜地,能不能说下?”“老陶,昨晚兴开那小子又喝酒醉闹事打人啦。”“老陶,我姑娘考上大学了,家里贫困,国家有啥帮扶政策没?”“老陶,我想种几亩李子,缺资金,也不知怎么管理,政府有没有相关扶持政策?”……急农户之所急、想农户之所想,尽己所能地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问题、调解各种纠纷,这就是他的日常。

  母租白二组52户常住户家主名字、家庭成员情况、各家收入情况、存在问题困难情况,都清晰地印在他的脑海中,时刻道得清、说得明。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好这个头,既然来了就得好好干,人到了心就要跟来,摆正姿态,做好组长助理一职,多为老百姓想想,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陶玉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实现了从县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

  陶玉书只是屏边村民小组组长助理的一个缩影。

  屏边县针对贫困村档内清、档外不清,档内“户户清”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的实际,在已派出299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基础上,果断派出了606名脱贫攻坚组长助理进驻全县76个村委会819个村民小组开展工作。

  工作中,该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3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每个村选派1名脱贫攻坚组长助理,不足30户的村民小组按相邻就近原则合并选派,经排查,确定选派606名。选派人选重点抽调了能吃苦耐劳、作风务实、能安心沉在村组一线、能扛脱贫攻坚重活的人担任,注重选派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注重选派科级干部、年轻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同时兼顾特殊家庭、优势特长、特殊岗位。经努力,各组长助理从县级定点扶贫单位和乡镇全部顺利产生。

  以强化能力从严管理为抓手,屏边县注重强化606名脱贫攻坚村民小组组长助理的政策业务能力,共召开组长助理入村座谈会76次,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各项措施、标准、操作方法,脱贫攻坚政策,从选派目的、工作职责、组织纪律和当前急需抓好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组长助理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脱贫攻坚村民小组组长助理每个月至少10天驻扎在脱贫攻坚一线,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发现、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小小的岗位上发挥着大作用。

  为保证组长助理履职尽责,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实行了工作调度制度,由县级挂联领导、乡镇党委不定期开展调度,了解掌握他们工作情况;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还下达脱贫攻坚每月工作主题,明确完成标准和时限。由派出单位为组长助理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并给予差旅费补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9年7月10日起,全体脱贫攻坚村民小组组长助理入村积极开展工作,不参与所在村民小组内部事务,协同村干部、驻村队员、挂联干部攻坚克难,切实履行群众联络员、信息收集员、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的职责,重点负责包发现问题、包解决问题、包卫生整洁、包讲清政策、包举证迎检。

  每位组长助理不分档内档外逐户逐人开展了遍访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掌握村情、户情、贫情,重点关注危房户、重病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就学负担过重户、低保户、无劳动能力户和懒人户、酗酒户等重点人群,详细了解所有农户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情况,做到六个“一口清”;把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内容宣传到户、落实到户,提高群众知晓率,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帮助、督促农户做好庭院环境卫生,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抓实住房、“控辍保学”、“人畜分离”、群众合理诉求遗留问题等“清零”,全面补齐所有农户短板弱项。(屏边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