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33:55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个旧市大屯街道幸福社区安置点是红河州首个采用城镇化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现有来自8个不同乡镇的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人,其中,女性376人、儿童204人、少数民族809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集和建档立卡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小区。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个旧市妇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主动延伸工作触角、拓宽工作领域,积极探索党建带妇建的新措施、新方法、新途径,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发展和服务保障能力。

  个旧市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后城镇化安置点管理,第一时间指导搬迁妇女选举产生第一届幸福社区妇联组织,选举5名优秀妇女骨干成为第一届妇联执委,并筹资5万余元同步建成“妇女之家”,真正做到把妇联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把广大妇女团结引领到妇联组织中来,着力构建“党建带群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

  社区妇联组织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政策宣传,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中,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嵌入活动之中,教育引导社区群众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为搭建社区妇女学习、活动和交流平台,提升社区妇女和家庭整体素质,市妇联以党建为统领,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延伸拓展党建带妇建服务范围,整合“妇女之家、爱心传播站和新时代巾帼讲习所”,打造“1+3+N”党群服务站点——“幸福驿站”,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巾帼革陋习  脱贫奔小康”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一系列妇字号主题活动。同时,以提升搬迁妇女能力为抓手,促进搬迁妇女能真正融入城镇新生活,市妇联根据幸福社区贫困妇女的需求,采取“妇女点单、妇联配菜”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幸福驿站”开展美容美发、家政保洁、手工铁艺制作和民族刺绣等技能培训班共8期316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搬迁妇女自身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引导她们形成新观念、养成新习惯、融入新生活。

  不仅如此,市妇联还结合当前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问题,以“巾帼志愿服务助力个旧脱贫攻坚”为主题,选拔15名妇女组建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巾帼行动”“革除陋习促脱贫,巾帼志愿者在行动”和“抗疫志愿活动”50余次;组织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建家园”宣讲,积极动员社区妇女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发挥妇女凝聚力量、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的作用,引导社区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意识,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杨颖若)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