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欧靓萍:柔肩挑重担 惟愿乡亲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6:07:51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欧靓萍:柔肩挑重担 惟愿乡亲富

  从一个外来媳妇,到赢得乡亲信任,被推选为红河县大羊街乡车普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欧靓萍凭借一腔热血,怀揣着对乡亲的热爱,一心带领群众创业,朝着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的目标不断奋进。

  因爱一个人 爱上一个村

  走进红河县大羊街乡格咪村格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只见温润碧绿的层层梯田里,不时肥鱼跳跃,鸭声起伏。基地的负责人就是欧靓萍,她是村里的“明白人”“带头人”。公司采取“稻渔鸭共作”模式养殖的梯田鸭、梯田鱼、梯田鹅以生态、美味而小有名气。

  欧靓萍是开远市人,在建水读书时,认识了来自红河县大羊街乡的陈普沙。2006年,欧靓萍与陈普沙组成了幸福的小家。第二年,欧靓萍放弃了工作,来到丈夫身边,“我愿意到偏远山区生活,不仅是为了家庭,而且也想在大羊街乡做一点事,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欧靓萍说。

  大羊街乡是红河哈尼族支系奕车人的主要聚居地,虽然不懂哈尼语,但欧靓萍非常热爱奕车人古老独特的民族文化,她参加了当地的文艺队,向村民们学习奕车舞蹈、织染技术等。渐渐地,热心的欧靓萍也成了大家的贴心人,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这个外来的汉族媳妇讲。

  发展“稻渔鸭” 拓宽脱贫路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大羊街乡需要流转的梯田也越来越多。欧靓萍开始思考如何在梯田上发展产业,带动乡亲们走上脱贫之路。

  2016年,红河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合理开发利用哈尼梯田资源,调整种养结构,转变种养发展方式,把梯田间套养鱼、泥鳅、鸭、鹅等“稻渔鸭共作”模式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措施来抓,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欧靓萍认准了这一发展路子,说干就干。她与白明周、陈骏达2名党员达成合作协议,3人筹集了30万元资金,于2016年9月成立红河县格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种植养殖基地发展产业,并成为大羊街乡“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基地。

  期间,欧靓萍不断向周边群众请教养鱼技术,逐步积累了经验。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从牛多乐梯田鲤鱼和勐龙泥鳅养殖中心引进种苗,从沣圃园禽苗中心引进鸭苗,在梯田里种上本地红米品种,开始了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打好梯田牌 带富乡里人

  格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阳光充足,气候宜人,非常适宜以“稻渔鸭共作”模式发展经济。仅半年时间,公司养殖的蛋鸭、稻田鱼、鹅就取得了良好收益。另外,农忙时节,公司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工作,按日付酬,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带来了不少收入。2018年7月,“红河县格普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地养殖户纷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欧靓萍带领大家发展壮大养殖业,社员养殖的鸭子产蛋后,公司均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为此,养殖户获利不小。

  不久前,基地刚出笼了一批鸭子,现在又从石屏、广西进了3000只鸭苗,还养殖了生态田螺、22万条台湾泥鳅,已带动33户农户养上了梯田鸭,多者养100余只,少者也有三五十只。

  畅想起公司的未来发展,欧靓萍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公司将在不断扩大稻鱼鸭养殖规模的同时,通过拓宽电商销售渠道,逐步摆脱产业单一现状,走综合经营的路子,真正带动大羊街乡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常玉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