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市教体局为“创文”冲刺达标“清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6:49:48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找准抓实 提升培训质量 蒙自市教体局为“创文”冲刺达标“清障”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今年以来结合教育实际,排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找准抓实培训工作,为教体系统“创文”冲刺达标工作扫清“障碍”。

  在系统性上求明,理清思路。针对教体系统不同人群特点分门别类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和安排,理清思路,明确脉络,系统梳理了党组织、机关、学校在“创文”工作中需要达到的标准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对教体系统持续发力、提高蒙自市“创文”水平提供了硬核指导和专业支持。

  在全面性上拓展,杜绝疏漏。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9年版)》为重点,详细解读了测评内容、测评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创文”综合知识及相关文件,剖析了2019年测评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冲刺达标年的重点工作、“创文”“三色责任单”工作机制、蒙自“创文”抓系统抓具体抓成果10项措施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事例,使参训者明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依据是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明确“体系”是任务,“手册”是标准,“测评”是用“第三只眼”看城市。讲解站位高、立意新、内容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在知识点上挖深,铸牢根基。围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团队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涉及的重点进行强调。对宣传氛围营造、基础设施完善、活动阵地建设、校园环境秩序、师生家长应知应会以及资料的整理、问卷调查准备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通过对知识点的深挖细究,提高定位认识,理清“创文”测评体系点多面广、纷繁复杂的内容条款,明确任何一点失误和疏忽都会影响到对整体的感知和评价,把功夫下在平时,将力度用在刀刃上。

  在重难点上突破,梯度解压。市教体系统培训工作按分级培训、分类培训、常态化培训3个梯度突破培训重难点。4月8日前,市教体局负责完成本单位全体职工(包括家属)和所属中小学校(园)开展集中“创文”分级培训2次,参训人数187人。4月25日前,各中小学校(园)通过网络培训、会议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完成对本学校(园)各校点、年级、班级所有教师和学生(包括学生家长)培训44场次,参训人数82000余人。12月31日前坚持以会议形式、现场形式、网课形式对领导干部及教职工、中小学生、家长3类人群进行分类培训。3个梯度的培训模式,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做好宣传作为提升思想认识的显性抓手,把握好局部与整体、个人和大局间的利益和关系,夯实责任、任务下传,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全民行动,突破重难点。

  在点滴“创文”工作中,蒙自市教体系统已形成稳固的常态化培训机制。结合“心连心同创文”“网格联创”“学校与社区联动”等工作内容,入科室、入学校、入班级、入家庭、入社区,以单位专题培训、教职工大会、班级讨论会、家长会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培训,扩大“创文”培训覆盖面,增强行动意识,提升培训实效。通过培训,不断规范师生、家长的言行,带动社会服务水平和市民文明自律能力的整体提升,达到让全体蒙自市民真正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创文”终极目标。(王茨)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